信用要素對我們進行信用分析和信用評估十分有用,它將指導我們按照什麼內容進行信用分析,根據哪些方面進行信用評估。
國外提出的幾種信用要素學說:
1. 5C
要素。早在1910年,美國銀行家波士特(William Post)首先提出構成企業信用的四項要素:品格(Character)、能力(Capacity)、資本(Capital)、擔保品(Collateral)、引起各方注目。後來,銀行家基(Edward F.Gee)主張加上企業環境(Condition of Business),改稱5C信用要素。其中擔保品和環境為外部因素,品格、能力、資本為內部因素。
2. 4F要素。以後羅勃特摩利斯協會(Robert Moris Associates)又把信用五要素改為三要素,將品格、能力合稱為個人要素(Personal Factor),將資本、擔保品合稱為財務要素(Financial Factor),將企業環境改為經濟要素(Economic Factor)。1955年,德類克(Milton Drake)又把個人要素改為管理要素,形成目前企業信用三要素(管理、財務、經濟)。後來,歐、美、日本等國在信用分析中發現工商企業成敗都同內部組織管理有關,主張增加組織要素(Organization Factor),連同以上三要素,稱為4F要素。
3. 5P要素。有的學者認為企業信用有五要素組成,即:借主(Person)、借款用途(Purpose)、還款財源(Payment)、債權保障(Protection)、前途展望(Perspective),稱為5P要素。
4.
信用方程式。貝克曼和巴特爾(Theodore N.Beckman Robert Bartels)兩位教授後來又把信用5C要素中品格、能力和資本三個內在要素形成不同組合,組成下列信用方程式:
良好的信用=品格+能力+資本
基本的信用=品格+能力+資本不足
         
=品格+資本+能力不足
低劣的信用=品格-能力-資本
         
=資本-品格-能力
欺詐的信用=能力-品格-資本
   
這就是說,企業具有良好的信用,必須具備品格、資本和能力等三項要素,如果資本不足或者能力不足,就不能說是良好的信用,只能算是基本的信用。如果只有品格,沒有能力和資本;或者只有資本,沒有品格和能力,那就屬於低劣的信用。如果只有能力,沒有品格和資本,這就可能成為欺詐的信用,十分危險。
5. “C”學說又是在原來五“C”基礎上演進而來的。除了原來的Character(品格)Capacity(能力)Capital(資本)Collateral(擔保品)Condition(環境狀況)這五“C”外,又增加了Control(控制)Coverage insurance(保險)一項。
     
這個“C”的重要性是在近代、尤其是現代商業活動中逐漸體現出來的。隨著貿易的多樣化;金融工具的複雜化,企業面臨之風險不斷提高,如何控制風險實為企業穩定經營之必要工作。
6
、六“A”學說
   
美國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將企業要素歸納為以下六項,即:經濟因素(Economic Aspects)、技術因素(Technical Aspects)、管理因素(Managerial Aspects)、組織因素(Organizational Aspects)、商業因素(Commercial Aspects)和財務因素(Financial Aspects)。
經濟因素
主要考察市場經濟大環境是否有利於受信企業的經營和發展。
技術因素
主要考察受信企業在技術先進程度、生產能力、獲利能力上是否有利於還款。
管理因素
主要考察受信企業內部各項管理措施是否完善,管理者經營作風和信譽狀況的優劣。
組織因素
主要考察受信企業內部組織、結構是否健全。
商業因素
主要考察受信企業原材料、動力、勞力、設備是否充分、產品銷售市場和價格競爭力等方向是否占優。
財務因素
主要從財務角度考察受信企業資金運用、資本結構、償債能力、流動性、獲利能力等水準高低。
7
、十“M”學說
“M”學說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人力:(Man
從經營者的品質、能力、經驗、作風和企業技術水準等方面分析。
財力:(Money
從財務角度分析受信企業的資本結構,資金流動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並輔助考察資金長、短期運用計畫。
機器設備能力(Machinery
從機器設備的品質、效能、新穎程度、數量等方面分析對企業經營者的影響。
銷售能力(Market
銷售能力強弱影響企業收益能力,應分析其銷售途徑是否健全,銷售網路是否完備、市場佔有率高低、客戶分佈廣度等。
管理能力(Management
從經營的計畫能力、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協調能力等方面分析。
原材料供應能力(Making plan
考察原料的品質、價格、成本、存量等對企業經營造成的影響。
計畫能力(Material
分析企業對長、短期經營活動的經營方針有無制訂和是否適合企業的經營和發展。
製造能力(Manufacturing
從企業人力、財力、機械運作能力、原料供應能力多方面綜合分析製造能力。
方法(Method
從企業生產技術角度分析企業的持續發展能力。
獲利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