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9.18 04:12 pm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一大早逾萬大陸民眾聚集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他們高呼「對日宣戰」、「抵制日貨」、「日本人滾出釣魚台」。遊行現場數千公安武警嚴陣以待,防止出現失控場面。


受中日關係緊張影響,松下、佳能、索尼等日本企業,宣布這兩天停工。北京的知名日系商店,如華堂商場、優衣庫、7-11便利店等日資也宣布暫時停業。


據一位日本媒體記者表示,這兩天在北京,自己就遇到二、三次找麻煩的人,對他挑釁地問,「你是小日本吧?」遇到這種狀況,他都不回話並快速離開。他說,多少會擔心安全,目前在中國大陸生活的日本人,沒事都盡量不外出。


大陸民眾反日情緒升高,抵制日貨行動蔓延,台商康師傅也遭到波及。一位拿著「抵制日貨康師傅」標語的年輕人表示,康師傅有部分日資背景,也要列入抵制行列。此外,吉野家、味千拉麵等沾到「日本味」的企業,也緊急採取措施,強調並非「日本血統」,是百分之百港資。


北京公安昨天就封鎖日本大使館附近的道路,並架起鐵製圍籠,讓抗議人潮「有序地」沿著馬路遊行。


除了北京當地民眾外,抗議人群中有不少外地民眾,有人從河北、山東等地前來,他們表示,今天是「九一八」國恥日,一定要到日本使館來表達不滿和抗議。抗議民眾在日本駐北京使館前怒吼,高喊「對日宣戰」、「打倒日本」,前來抗議的人潮一直在不斷增加中。大陸公安在現場一再廣播,稱大陸政府重視釣魚台問題,呼籲遊行民眾冷靜,不要採取過激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