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18 20:0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雷曼兄弟連動債風暴不只掃到銀行和投資人,現在 似乎也掃到了金管會。被消基會檢舉身為金融監理單位 卻沒有任何協助消費者求償的動作和說明,金管會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澄清,銀行有「道義責任」協助消費者求償,但相關訴訟費用是否全數由銀行負擔,則必須「視個案而定」。


金管會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已在昨天公佈了五大 措施,但金管會今天卻補充說明「相關訴訟費用由銀行 負擔」的措施必須視個案決定;金管會表示,目前的問題卡在銀行理專銷售相關商品時,是否有按照規定告知 消費者所應承擔的風險;若消費者發現理專違規銷售, 當然可向金管會申訴,採取協商甚至訴訟,若銀行真的 不理會消費者,行政機關的門永遠是開的,一定會盡量協助投資人,讓投資人安心。


金管會表示,就算銀行理專沒有違反程序,銀行還 是有道義責任維護客戶權益,提供額外的服務以協助解 決客戶問題合情合理,且連動債在信託的架構下,將是以銀行為單位去跟發行機構求償,目前 2家主要銀行已 經跟大型律師事務所接洽,金管會也正在釐清整起事件 的法律關係;只是銀行究竟要負責到什麼程度,因為每個個案的不同,後續的處理也會有不同。


由於被雷曼兄弟的受災戶一再抱怨找不到負責的窗 口,甚至連消基會都出面檢舉金管會,金管會表示,身 為行政機關將依法行政,目前已連繫接洽各銀行和信託公會,也把相關的資訊放在信託公會的網站上,只因整 起事件的處理過程相當複雜且冗長,現階段還沒辦法給 消費者一個明確的答案,若只是一再用假設的方式來討 論未來該如何處理,現在的時間點恐怕還太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