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十七日電】2008.09.18 03:40 am


投資大師索羅斯17日針對世界經濟與美國經濟,發出最悲觀的警告,指出金融危機根本還沒有結束,一定會進一步惡化,英國可能受到最嚴重的打擊。


索羅斯在雷曼兄弟倒閉、美國國際集團風雨飄搖之際,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指出信用危機的急症期可能結束了,但對實質經濟的影響還沒有表現出來。


索羅斯談到這次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時表示,過去25年的金融泡沫可能就此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超級繁榮時代也可能劃下句點。


他預測美國經濟會經歷比大部分人預期還嚴重、還長久的衰退。


索羅斯說,英國的情況會比美國還慘,因為英國十分依賴金融業,房價漲幅比美國還高,


因此處境特別危險。他說:「金融業是英國經濟中的主要部門,因此我認為,英國遭到這次金融危機的打擊會比大部分國家嚴重。」


指出美國政府上周放任雷曼破產是否明智,事後才能看出來。


索羅斯說:「我擔心我們根本還沒有走出危機,換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仍然正對著風暴走去,而不是從風暴中走出來。」


談到美國政府是否應該拯救雷曼公司時,索羅斯說:「如果金融體系生存下來,那麼放任雷曼倒地就是正確的作法,如果金融體系瓦解,那麼這樣做顯然錯誤。」


「拯救金融風暴會引發道德風險,最後你會不顧一切去解救金融體系。」


索羅斯說,目前世界各國主要中央銀行的責任是對抗通貨膨脹,這點表示,主要央行沒有多少能力降低利率,促進經濟復甦。


索羅斯認為石油和其他商品價格已經高估,但除非主要國家經濟嚴重衰退,否則油價不太可能下降,因為油價高漲是中國之類開發中國家需求增加造成。


他也認為各國股市仍然低估經濟衰退的嚴重性和延續性,美國股市尤其如此,還在進行「空頭市場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