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2 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富邦金昨日宣布,旗下富邦金控創投與中國中信集團公司旗下中信資產管理公司,將於北京合資成立中信富通融資租賃公司,該案創下兩岸金融MOU生效後,兩岸金融機構合作的首例。


     根據雙方的合作備忘錄,中信富通將於北京設立總部,註冊資本為5億人民幣。中信資產管理公司持股51%,為第一大股東;富邦金控創投持股25%,為第二大股東,也是策略性外資股東,其他股東還包括北京市通州區綜合投資公司等。


     MOU生效後 金融業首次合作


     MOU生效後,兩岸相關金融往來許可辦法遲遲未公布,國內金控業只能乾著急,此時,與銀行放款業務直接相關,但卻不屬兩岸金融主管機關直接管轄的租賃業,成為金控業尋找大陸合作對象的敲門磚,國內金控業者也可藉由合資,掌握客源。


     中信富通融資租賃主要業務包括租賃、融資租賃、購買租賃財產、租賃財產的殘值處理及維修、租賃交易諮詢和擔保、以及經審批部門批准的其他業務。


     根據雙方規畫,中信富通的營運總部將設在北京,再逐步於廣東、浙江、江蘇等生產企業較集中地區增設分支機搆,並依照重點客戶的業務需求,提供全國性的業務服務。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指出,中信富通是雙方股東拓展新業務領域的戰略性規畫。大陸的融資租賃市場已處於高速成長期,在中國中信集團與富邦金充分發揮雙方的品牌資源與技術優勢下,中信富通未來發展潛力可期。


     兩岸強強聯手 可望發揮優勢


     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孔丹也指出,中信集團為大陸具有較大規模的國際化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與富邦金合資成立租賃公司,充分體現了「強強聯手」的優勢,也將對促進兩岸經濟金融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發揮積極的作用。


     據了解,在中信富通成立前,國內租賃業已經西進大陸。其中,屬於中國信託集團的中租迪和,迄今已設有上海、深圳、蘇州、寧波、重慶、廈門、北京、天津、青島等9大據點,並與大陸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國開行及上海銀行等4大銀行締結策略夥伴關係,就近取得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