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2010.03.01 02:38 pm


中央銀行日前委請土地銀行研擬建立30年期固定房貸利率,多數銀行認為年限太長風險可能過高。不過,若從近期國際局勢利率看升趨勢,央行此時要求土銀建立30年期固定房貸利率,似乎有在為日後央行升息前,先讓房貸戶「固定」保障房貸成本,以減緩日後央行升息帶給房貸戶過重的升息成本壓力,似乎已預留央行即將升息。


在中國、美國兩大經濟體宣告升息動作後,目前全世界央行都在等待升息訊號,本周中國進行政協及人大「兩會」會議,市場高度關切中國宏觀調控將由過去的執行性朝向穩定性,及未來貨幣經濟政策朝向更靈活,加上國際間押碼人民幣升值預期,使得中國此次兩會會議具有相當決策影響性,鄰近的我國,是否採取相繼的動作,格外引人注目。


事實上,今年對全世界而言,都是關鍵一年,雖然景氣好轉,但實際上失業率居高不下、及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帶給各國資產泡沫及通貨膨脹的隱憂可以說是大同小異。台灣的金融局勢雖以「小車規模,相較中國、美國兩大強權的大卡車」容易操控,但G2的大動作將掀起全球波瀾的影響,本周中國的「兩會」將對未來中國宏觀調控及打擊通膨、人民幣匯率升值與否帶來決定性影響,也讓央行近日對於市場的變化高度警覺。


尤其央行預估今年來自國際間的民間資金將比去年增加66%,人民幣匯價及其資金動能改變都可能影響到台灣市場,也無怪乎近日央行密集關注,傳出可能在此次理監事會升息,也讓近期國際金融局勢變化,將對央行政策更具決策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