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07:57 中央社


日期:201032


盤勢分析美股上週五小紅作收,帶動台股週一開盤以小漲56點開出,盤中受到中國兩會搬出政策利多與人民幣升值定調對台股的影響,激勵指數盤中一度大漲184點,來到7620點,各類股中主要以DRAM、中概、營建、鋼鐵表現優於大盤,雖然尾盤指數略有回檔,但仍力守五日線7513點之上,終場指數上漲141.65點,收在7577.75點,成交量為1032.74億元。


週一盤面中電子股成交比重達63%。在DRAM族群方面,在回補庫存需求推升帶動DDR2農曆年後上漲近7%,預期DRAM最快在第二季發生缺貨,激勵DRAM族群週一大漲,南科、華亞科、華邦電與模組廠威剛皆漲停鎖死,觀察DRAM合約價已連續兩個月呈現持平走勢,預期3月合約價可望出現成長,今年第一季DRAM均價可望優於原先預期小幅下滑的局面,對DRAM廠營運來說可望受惠,後續DRAM族群可逢低佈局。


在中概族群方面,中國兩會即將登場,擴大內需將成為施政重點,人民幣預期可望升值,激勵中概百貨通路股走強,潤泰新、潤泰全、遠百、麗嬰房與益航股價全面漲停鎖死,在2010年全球經濟已走出谷底後,中國雖然開始踏出小步伐的貨幣調控政策,但內需方面仍有新的著力點,如七大新興政策、家電汽車下鄉延長一年、智能電網政策定調、電動車的試點實施、建材下鄉、三農政策的實施等,但中概族群不是全部可吃得到中國釋出的訂單,投資人仍需謹慎,宜避開吹捧偏離基本面的個股為宜。


在營建族群方面,受惠近期開放營建業赴大陸投資,加上中國大陸將加快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激勵週一營建股持續反彈,國建、宏璟、日勝生、長虹股價大漲3.5%以上,其中皇翔、冠德股價更是漲停鎖死,在政府預估1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5%,建商也在09年下半年著手準備今年的推案量,328檔期全台推案量達1500~1600億元,年增率達20~30%,後續買氣是否可以增溫,將是攸關營建股後續走勢,近期操作營建族群時,建議設定停損停利點,採區間操作方式為宜。


在電線電纜族群方面,國際最大銅礦出產國智利發生地震,造成銅價上漲,帶動國內與銅價相關的第一銅、華新麗華股價漲停鎖死,在國際銅價上漲之際,將有助原本低價庫存帶動獲利之外,因下游客戶擔心銅價再漲,可能增加採購量,對國內電線電纜廠商來說,可望受惠,後續可觀察銅價走勢,做為操作電線電纜股的依據。


綜合來說,在人民幣看升,亞股週一全面大漲,台股表現不落人後,在中概股領軍帶動下,帶量接出長紅,站上月線7500點,資金仍在電子、資產、中概與金融之間輪動,週一成交量雖然回到千億元以上水準,但要化解上套牢賣壓仍不足,短線需觀察法人動向與量能變化,若量能穩步增溫,反彈走勢可望持續,在操作上,建議可選擇09年獲利佳,且2010年營運具展望的公司做為操作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