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8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國家目前正積極著手削減赤字,企圖安撫希臘債務危機所引發的市場震盪。不過在歐洲,削減赤字的時機與規模各自不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大致可分為3種速度。


     一是屬於急迫性的國家。希臘、西班牙、葡萄牙與愛爾蘭等國四面楚歌,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厲行預算緊縮。根據高盛經濟學家估計,這4國約只占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8%。


     第二種是介於中間速度的國家。包括英國與義大利等國家決策官員,憂心他們最終將步上希臘後塵,遭遇來自市場的類似壓力。


     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周一在Milton Keynes的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演說中坦承,英國的財務問題比預期更加惡化。他警告,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降低赤字規模,英國在2015年恐需支付7百億英鎊利息,將高出教育、運輸與氣候變遷的預算總和。


     不過深具危機意識的英國與義大利,雖然採取赤字縮減行動,但是卻速度緩慢。


     第3種為從容不迫的國家,其代表為德國與法國等歐元核心國。他們意識到緊縮財政的必要性,但認為急迫性不高。他們依然讓今年赤字持續攀升,計畫從2011年起才會開始降低支出與增稅。


     JP Morgan經濟學家傅西形容在因應預算政策的態度上,「德國依然寬鬆、西班牙緊縮,至於義大利則是中立」。


     不過全球對於歐洲勒緊腰帶之舉,卻分成2派看法。隸屬少數陣營的凱恩斯學者、美國財政部與國際貨幣基金,憂心過度撙節支出將扼殺脆弱的復甦動能。因此他們呼籲歐洲財務健全國家,應該暫延減少赤字行動,而專注於刺激經濟成長。


     但是20國集團(G20)卻持不同論調。他們在上周末在南韓集會中,力促歐洲應該儘早解決財務危機。


     根據高盛預估,歐元區在2011年的預算削減,將使GDP成長率減少1.5個百分點,這也意味民間部門將必須扛起支撐復甦的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