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8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張志榮/綜合報導】


     富士康調薪及佛山本田罷工事件效應逐漸擴散,據深圳工人網昨天深夜報導,手機零組件廠美律實業深圳廠,數千名生產線員工為工資問題56日爆發罷工,在資方同意將資本薪資從900元人民幣加至1,050元人民幣後,才暫告落幕。


     在近期富士康、本田等外資企業大幅加薪3成以上,每月至少人民幣1,200元人民幣的情況下,美律深圳廠普通員工採取激烈手段抗爭,並與保安相關部門發生衝突。


     美律深圳廠員工約7,000人,主要產品為免持聽筒、藍芽耳機及揚聲器,Nokia為最大客戶,去年約占營收比重4成。針對這起罷工事件,美律內部管道表示,事件已落幕,影響不大,雙方已初步達成協議,同意加薪安撫員工情緒。


     而富士康加薪效應,也引發外資關注;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指出,富士康其他廠區的第二波薪資調整方案,將更壓迫電子同業跟進調薪的壓力,尤其對零組件廠商衝擊將相對較重。


     外資圈認為,鴻海勢必會進一步再採取轉嫁、生產成本控管等措施減緩對營業利益的衝擊。花旗環球證券指出,根據外資圈對鴻海全年獲利的平均預估值,恐因此有36%下修空間。


     以筆記型電腦代工為例,鴻海的直接勞工成本佔整體銷貨成本3.3%,高於仁寶、緯創、廣達的0.8%、1%、1.2%,因此,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直接勞工成本每增加10個百分點,對鴻海營業獲利衝擊幅度為8.9%,對富士康的衝擊幅度8.2%,但對仁寶、緯創、廣達的衝擊幅度卻僅分別為2.8%、4.7%、5.1%。


     對零組件廠商而言,張凱偉評估,閎暉、可成、新日興、大立光直接勞工成本佔銷貨成本比重分別達20.4%、25.2%、17.7%、15.5%,但因2010年預估營業利益率分別為14.4%、21.3%、25.5%、38%,也就是說,直接勞工成本每增加10個百分點,對閎暉、可成、新日興、大立光2010年營業獲利的衝擊分別為10.8%、7.7%、4.6%、2.1%,其中以閎暉所受衝擊較鴻海大。至於對品牌廠,華碩的衝擊度也有9.7%。


     張凱偉認為宏碁、仁寶、廣達是目前下游硬體製造族群當中,基本面較佳、且相對具防禦性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