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籠罩下,歐元前景堪慮。英國周日電訊報周日公布一份針對25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有近一半的人認為歐元5年內就將解體,甚至在下周就有成員國退出歐元。


     另據英國泰晤士報周日的報導指出,英國金融服務局擔心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擴大,使歐元區爆發金融風暴,已開始針對國內銀行業進行壓力測試。


     周日電訊報的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25位經濟學家中,有12位認為歐元活不過5年。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麥克威廉斯甚至表示,歐元可能連下周都活不過。他的意思是歐元現今的16個會員國可能在下周就會出現變化。另一位經濟學家棒里柯則表示,歐元想以現今型式繼續存活的機率等於零,因為希臘幾乎確定將會倒債,這將使得希臘去留歐元的問題浮上檯面。


     前英格蘭銀行理事布蘭奇弗爾則是表示,歐元能否存活,德國是關鍵,如果德國反對救援的態度不改,歐元前景堪慮。也有專家認為,未來的歐元將跟現今完全不同,首先,德國可能會退出歐元,其次,東歐國家可能會加入,而未來的歐元可能會為成員國提供一套退場機制。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可能最終都將被迫離開歐元,而歐元也將在德國與法國間的摩擦擴大而解體。


     周日電訊報指出,由此一調查顯示,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未來5年任期的最大難題工作可能就是如何因應歐元區的財政危機與經濟問題。歐元區是英國的最大貿易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