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六日電】2008.06.07 04:08 am
根據最近的調查,俄羅斯市場前景最獲外國投資人看好,超越中國和印度,但貪汙腐敗仍是「一大隱憂」。


外國投資顧問委員會(FIAC6日發布的研究顯示,俄羅斯前總統普亭任內經濟穩定發展,使外資對俄羅斯的樂觀程度勝過其他地區。61%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在未來數年將「更穩定」,僅8%持相反意見。


FIAC: 「俄羅斯總體經濟穩定的紀錄令人印象深刻。沒有跡象顯示未來政策走向會有變化。」但FIAC指出,受訪者對俄羅斯的法治仍有相當大的疑慮,部分企業主管認為「腐敗占的比重已升高」。


在國際透明組織(TI)對180國做的全球貪腐印象指數調查中,俄羅斯排名第143位,在敘利亞之後、奈及利亞之前。根據莫斯科研究機構Idem,檢察總長辦公室估計俄羅斯官員一年收賄2,400億美元,且問題日益惡化。


英國石油公司最近傳出和俄羅斯合作夥伴因合資企業爆爭議,令歐盟5日對俄國境內「投資者安危」表示關切。


FIAC的調查結果6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IEF)召開前公布。抽樣調查對象包括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英國石油、可口可樂、埃克森美孚、美林和其他46家外商公司。受訪外資共佔俄羅斯外國直接投資的40%


去年IEF召開時,包括波音在內的外商公司簽署了120億美元的投資案,當時普亭呼籲建立全球金融的「新秩序」。今年埃克森美孚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微軟國際公司總裁克圖瓦(Jean-Philippe Courtois)、可口可樂總裁肯特(Muhtar Kent)、摩根大通銀行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其他2,500位高階主管都將與會。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估今年投資金額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