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7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劉家熙、張志榮/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所屬富士康昨(6)日再度宣佈,自今年101日起將二度加薪,並鎖定深圳地區各區經考核合格的作業員及線組長為對象,單月基本薪資將由目前的1,200元人民幣大幅揚升至2,000元人民幣,全年薪資三級跳,創下中國基本員工薪資最高企業。此舉震驚業界,台企聯昨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外資則評估可能吃掉鴻海三分之一獲利,但其他同業也不用玩了!


     富士康深圳廠區甫自6月起調薪3成,由原本的900元人民幣調升至1,200元人民幣,昨又決定在10月加薪至2,000,不到一周宣佈的兩次加薪幅度高達122%。法人預估,鴻海連二調高薪資水準,將使今年費用增加新台幣120-140億元,明年員工薪資相對今年倍增,為解除這種「加薪魔咒」,除非產品報價調高,或主要客戶吸收其成本壓力,否則將會稀釋全年每股盈餘會新台幣1-2元的水準。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富士康深圳廠區底薪調升1倍,「附近其他廠商根本不用玩了!」但考量到其他國家需要長時間方能建構完整供應鏈、形成群聚效應,「取代中國供應鏈」短期內應不會發生。


     除了深圳廠區,富士康指出,集團其他地區之廠區依當地生活物價指數及各項社會保障規定,自71日起另行公佈。


     由於富士康位於深圳基層員工約在45萬人,其中龍華廠員工約25萬人,一線員工8-9成的水準,自10月起二度加薪的員工薪資費用,初估約在新台幣54億元的水準。法人指出,鴻海二度加碼基層員工薪資,時間點落在電子業出口旺季前後,其擔憂下半年缺工的問題顯而易見。


     外資sell side甚至評估,鴻海兩度加薪,每季將增加75億元人事成本,以鴻海每季約賺200億元來看,等於吃掉三分之一的獲利,直言2011年鴻海每股獲利將面臨「保8(元)」挑戰。


     對於富士康大手筆加薪,台企聯昨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多數台商協會會長聽聞此事皆頗感無奈,表示今年以來早已陸續調薪,富士康此舉除了影響台資企業,對於外資、國營企業等,勢必也會造成衝擊,台商除了咬牙苦撐,再不然只好盡快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