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7 15:1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台北】 經濟部能源局 6/4提出「全民減碳從燈做起」,未 來可望逐步換用LED省電照明,對LED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 LED路燈在公家部門推動下打頭陣,相關廠商可望受惠。


能源局評估,台灣一般照明年用電約 260億度,未來若全面汰換為LED照明,總節能潛力達41%。能源局長 葉惠青日前則指出,公部門已逐步禁用白熾燈,預定明 (2009)年起可望全面換用LED省電照明。


其中政府規劃自2008年起的 3年內,將交通號誌全 面全面更換為LED燈,全省135萬盞路燈也朝改用 LED路 燈規劃,光全台逾40萬盞交通號誌量計算,所需經費約 新台幣1020億元,交通號誌和路燈的商機龐大。


法人表示,目前一般路燈使用的高壓納燈為 400W ,比道路規範標準的150W還要高,因此浪費的電力相當 龐大,若使用LED替換,用電量可節省49%,而若取代水 銀燈,用電量節省更高達75%


法人指出,LED 具有低耗電、體積小以及無汞、符 合環保需求等特性,不過短期因 LED燈與省電燈泡或白 熾燈泡的價差仍高達10-100倍,預期要到2010 LED燈 的市場滲透率才會明顯提升,因此目前主要應用仍在路 燈,預期在全球積極節能的趨勢下, LED路燈的需求量 也節節提升。


2007年全球LED路燈的滲透率僅0.25%,法人預估明 (2009)年將超過1%2011年更可達5.8%,屆時路燈的需 求量將成長到800萬座,以每座路燈約需110 LED的需 求量來看,估計今年 LED應用於路燈的需求量將較去年 增加167%


目前和 LED路燈相關的廠商,包括晶電、璨圓、泰 谷、新世紀、億光、宏齊、佰鴻、華興,其中晶電跨足路燈、交通號誌和照明,佈局最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