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羅力元綜合外電2 008 / 06 / 07 星期六 18:36 


當越來越多聽眾使用下載的音樂,使得CD看起來已走入歷史。而根據《USAToday》的報導,已經有音樂人正在嘗試提升音樂的音質,不管檔案是存在CD網路上。


MP3 音樂壓縮檔非常容易攜帶使用,所以音樂CD轉成 MP3檔後的拙劣音質也被大眾廣泛接受。然而,去(2007)年,AmazoniTunes兩大線上音樂商店同時做出提升線上音樂音質的承諾。


有一些音樂人希望音質能再有更高的表現。衡量音質好壞的指標之一,就是以每秒的檔案大小(kbps)來衡量。當然kbps越高,音質就越好。一般標準多為 128 kbps ,而AmazoniTunes提供的音樂檔案則高達 256 kbps 。不過 Metallica(金屬製品樂團)於幾天前宣布,他們即將問世的新專輯除了將發售實體CD之外,同時提供320 kbps高音質音樂的付費下載。


Chesky Record 老闆David CheskyNorman Chesky為因應網路時代到來,也新設立一個付費音樂下載網站,提供Aiff格式及FLAC格式的音樂檔案。David Chesky認為320 kbps格式的壓縮檔雖沒有辦法帶來如同播放CD的音質,卻不得不認同其便利性。


CD問世已25年餘,純粹主義者批評CD已缺少一些音樂原本該有的聲音,而其它壓縮格式則會少掉更多聲音。Chesky認為,他可以理解純粹主義者的想法。這如同一位小提琴家花 300萬美元去找來一把Stradivarius演奏,而聽眾想要回味這價值連城的名琴所發出的美妙音樂時,卻因 MP3的壓縮,導致整個演奏完全走調。


Mudcrutch 及其錄音 Ryan Ulyate認為,他們必須在追求好音質及便利性中間找到折衷辦法。多數流行音樂專輯為了能在車上清楚聆聽或是方便 MP3轉檔,而會刻意將音量提高。 Ryan Ulyate說:「這其實是讓音樂本身變成一個讓人不舒服的噪音。我們希望能找到方法停止這場噪音戰爭。」


因此除提升音樂檔音質,找尋新的儲存媒介也很重要。音樂製作人T Bone Burnett及他的團隊已成功發展高解析 DVD音樂技術Mellencampe 說明:「當我聽著這種高解析的CD時,我能感受到音樂彷彿自己溫柔地走進我的耳朵裡。」


Burnett 相信,雖然實體音樂專輯銷售下滑使人憂心,但是卻意外開啟了一條音樂人想提升聆聽品質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