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二十六日電】2008.07.27 02:12 am


美國奇異公司(GE25日宣布,將進行組織改造,把集團旗下的部門由六個精簡為四個,以降低景氣疲弱帶來的衝擊,全力發展發電渦輪機和噴射引擎等核心事業。


為挽回投資人信心,奇異近來積極推動組織改造。繼兩周前表示要分拆整個消費者與工業事業群後,25日又公布重組計劃,把原來的六大部門裁併成奇異科技基礎建設(GE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奇異能源基礎建設(GE Energy Infrastructure)、以金融事業為主的奇異資本(GE Capital),以及維持原狀的媒體部門NBC Universal


新組織結構顯示奇異致力於降低景氣動盪帶來的衝擊,例如撤除消費者用品部門,並全力鞏固其全球發電渦輪機與噴射引擎製造業龍頭的地位。


奇異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表示,基礎建設部門引領公司成長,營收逼近900億美元;新組織可望讓公司最強的兩個單位發揮帶頭作用。公司發言人狄瑪瑞斯表示,若以新的組織架構來看,兩個基礎建設相關部門去年營收占集團的47%,資本部門則占38%


奇異自4月發布令人失望的第一季財報後,伊梅特便承受極大壓力。奇異股價自410日來已跌近22%18日更跌到五年新低,市值至今已蒸發810億美元。


紐約Sterne Agee分析師海曼(Nicholas Heymann)認為,奇異這步棋走得對。從新的組織架構來看,奇異會愈來愈專注於基礎建設領域,並減少商業金融業務的比重,顯然這是要降低近來金融市場動盪的衝擊。


伊梅特5月時曾表示,計劃在2010年前讓奇異非金融相關的產品組合比重達到60%。根據該公司呈交美國證管會(SEC)資料,奇異去年淨利有44%來自金融相關事業。


傑弗瑞公司(Jefferies)分析師薛諾斯基也認同奇異重組的做法,但他擔心組織縮減會降低公司的透明度。


先前伊梅特已出售保險和塑膠等成長較慢、資金密集的業務部門,得款逾550億美元,但他同時也砸下逾800億美元,收購健康照護、水處理以及發電相關設備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