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聯合晚報台北27日電】2009.07.27 05:05 pm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公布 6月景氣信號分數17分,較5月增加5分,燈號轉為黃藍燈,終結自去年9月起的連續九顆藍燈。


6月領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分別較5月上升1.8%1.1%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建會今天下午公布

6月景氣概況,由於貨幣供給數M1B持續熱絡,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強力彈升,將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向上推升,加上股價指數表現也不俗,綜合判斷分數逼近17分黃藍燈水準,有機會終結持續低迷9個月的藍燈窘境。

9項構成景氣對策信號經濟指標當中,根據目前官方已公布資訊顯示,6月貨幣供給數MIB年增率17.03%,率先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也為綜合判斷分數貢獻5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成長5.83%,讓該項燈號直接從上個月的藍燈跳躍至黃紅燈,分數成為4分。


6月股市表現雖然不比5月搶眼,但6月平均股價指數6495.99點,與去年6月的8180點相較,雖然仍衰退20.58%,但又跨越了燈號由藍燈轉黃藍燈的門檻-22%,也讓分數較前個月增加1分。


另外6項指標,直接及間接金融年增率0.33%,海關出口年增率衰退30.4%,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衰退11.35%;另外製造業銷售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都仍呈現較大幅度的衰退,還是無法擺脫1分的藍燈命運。


綜合9項指標結果,6月綜合判斷分數可能達到17分,有機會將燈號推往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


不過由於這次貢獻較大的部分包括M1B和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都僅能算是內需性的指標,外需指標仍不見起色。僅有某些指標分數暴增的不正常情況,不能算是均衡的復甦。


這一波金融海嘯發生之後,景氣急速下滑,景氣燈號也自去年8月開始連續亮出9顆代表低迷的藍燈,與2000年路泡沫時候連續亮出15個藍燈相較,6月若能亮出黃藍燈,是否代表這次金融海嘯影響不如網路泡沫來得嚴重? 這些都還言之過早,因此需觀察這一次的黃藍燈是否曇花一現,後續能否持續正向發展才能確立景氣復甦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