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台北二十七日電)中颱鳳凰襲台,航空、鐵路交通都受影響,明天除外島地區連江縣及金門縣辦公、上課,台北市等二十三個縣市停止上班及上課,各縣市政府呼籲民眾做好防颱準備。總統馬英九明天也將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最新颱風動態與防災工作。


  明天停止辦公、上課縣市,包括北部地區基隆巿、台北巿、台北縣、桃園縣、新竹巿、新竹縣;中部地區的苗栗縣、台中巿、台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南部地區的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台南縣、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東部地區的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外島地區的澎湖縣。


  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也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相關部會做好防颱作為。新聞局長史亞平說,劉揆指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氣象重要資料通知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時,地方指揮官須簽收回條,並回傳處置作為。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灣東部及東南部晚上已進入鳳凰的暴風圈,東北部山區累積雨量超過 三百毫米 ,最大風速出現在蘭嶼的十四級。今晚到明天的風雨最強,明天全台籠罩在暴風圈中,影響台灣的時間至二十九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從過去路徑相似的颱風分析,2001年的海棠颱風轉了一大圈才登陸,同年的泰利颱風是登陸前中心減弱,觸碰陸地後,撞山分流通過陸地,在背風處匯整形成另一個中心。


  對於鳳凰將在何處登陸,林秀雯預估登陸時間是明天清晨到上午之間,颱風中心將有極大瞬間的強風豪雨,通過陸地時間大約十到十二小時,民眾嚴加提防。


  另為減少豪雨可能帶來的災情,曾文、鯉魚潭、霧社等水庫提早排洪調節水位,石門水庫晚上七時也以每秒 兩百立方公尺 速度洩洪。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全台主要河川水位都正常,包括員山子分洪在內的各處水利設施都在檢修整備,全力防洪。


  航空交通部分,明天航空國內線全部取消,從桃園機場出發的國際航班正常起降;不過,各航空公司還是籲請旅客搭機前,先向各航空公司查詢。


  鐵路運輸方面,台灣鐵路局指出,今晚八時以後西部幹線、屏東線全線正常行駛;花東線列車自晚上八時起陸續停駛;至於阿里山小火車明全面停駛。台鐵提醒乘客出門前,先詢問列車運行情形。


  另外,衛生署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責成全台六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加強監控及應變支援。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等公立醫學中心原開診別至少維持一診,國泰、馬偕等私立醫院的颱風門診原則包括內、外、婦、兒科,各院急診與住院照常,健檢暫停。97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