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7.28 03:01 am


景氣轉為黃藍燈,景氣是否復甦了?學者認為現在只能說景氣觸底,要談復甦可能還嫌早。


台經院研六所長楊家彥分析,景氣燈號幾個分數增加的指數,可以看出政策做多效果,例如代表民間活期性資金的M1B年增率大增,因為央行貨幣政策連續幾個月引導降息,因為定存利率不到年息百分之一,定期存款轉到活期找投資機會比率就會高。


民間游資太多,第二季股價明顯改善,拉抬消費。像王品牛排這樣的高價餐廳也開始大排長龍,研判是受到股市變好的影響。


楊家彥認為,景氣只能以「觸底」形容。台灣出口到中國是以半成品為主,最後還是要銷到美國去。美國景氣還沒有好轉。他認為,復甦應定義為「各項實質面指標成長率都由負轉正」,台灣可能隨著國際經濟以「L型」緩慢復甦,最快要等到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


寶華綜合經研院長梁國源也認為,六月的景氣同時、領先指標雖然上升,顯示對未來景氣預期轉趨正面,但景氣仍不夠理想,接單雖然「五(月)不窮、六(月)不絕」,還是要注意是否「旺季不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