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落實節能減碳再增誘因!政院擬從財政能力研議是否再調高計程車改裝瓦斯車補助額度;另加氣站設置每站擬調高補助至1000萬元,近期內並將鬆綁設置加氣站有關安全距離,由8公尺縮短為5公尺,將大大增加民間業者設站意願。


     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油氣雙燃料車或瓦斯車在國內並不普遍,主因加氣站嚴重不足,且擔心沒有市場,業者設站意願不高,為解決雞生蛋或蛋生雞問題,能源局已向政院承諾5年在全省各地興建150站,4年內本島各縣市至少設置一座加氣站為目標。


     目前營業中23座,核准興建15座,經濟部已向政院提出建議,加氣站興建每站補助金額將自前政府甫調高的840萬元再提高至1000萬元,大大提高設站誘因。


     此外經濟部近期即將鬆綁加氣站管理規則,放寬設置加氣站有關安全距離規定,讓防護牆至儲氣槽、防護牆至加氣島間 八米 距離放寬為 五米 ,營業站屋與加氣槽間限制都將在安全考量下縮短,使都會區不易取得較大土地以致設站困難問題,可因鬆綁減少設站面積,進而提高設站意願。


     政院日前宣布4年內全面將計程車全面改裝瓦斯車,但計程車公會抱怨誘因不足,希望全額補助改裝費用4-5萬元。但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改裝誘因十分足夠,每輛車補助25千元外,加氣燃料每公升補助2元,與汽油價差甚大,每輛計程車每月可省1萬多元成本。


     不過因改裝廠只有5家,技工也不足,交通部正加緊招考訓練技師。沈世宏說,目前空污費收支平衡,節餘20億元經費很快因補助每輛車25千元用完,沒有多餘額度可提高計程車改裝額度,政策對私家車改裝雙燃料也同樣給予補貼鼓勵。


     惟政委蔡勳雄表示,將了解財政有無能力,研議對計程車再調高改裝補助的可能。目前荷蘭瓦斯車已超過車輛數一半以上,日本東京計程車也全是瓦斯車,瓦斯車在技術上已安全無虞,計程車可以全面推廣。至於九萬六千輛計程車中,五年以上車齡計程車占多數,能否放寬標準改裝為雙燃料車,蔡勳雄說,要看技術及是否可行;沈世宏則說,放寬改裝對象以通過型號認證及交通部允許的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