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華盛頓二十五日電】2008.07.26 02:25 am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24日控告荷蘭避險基金Optiver控股公司,宣稱該公司操縱能源市場,並從中非法獲利約100萬美元。這是美國國會強烈要求擴大調查石油投機交易以來,CFTC揭露的首起民事案件。


隨著國際油價本月衝破每桶147美元,CFTC面臨更多政治壓力,要求杜絕投機歪風的聲浪日漸高漲。雖然本案涉及非法操縱價格而非投機炒作,但議員很可能藉此斷定,金融人士能左右油市。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NYMEX輕原油9月期貨25日紐約早盤續跌至七周來新低,一度跌2.4%至每桶122.50美元。


CFTC並未透露更多調查結果,僅表示數十件其他調查案仍在進行中。從不法獲利的金額評估,Optiver的犯罪規模不大,意味導致油價飆漲的罪魁禍還沒有被揪出。


根據蒐集到的電子郵件與電話通聯紀錄,CFTC指控Optiver和旗下兩家分公司與三名員工,20073月在NYMEX操縱或企圖操縱原油、汽油與燃油期貨價格。


控告內容說,被告採取尾盤作價的手段,在臨收盤前買進大量部位,緊接著再反向軋平部位,藉此操控油價。他們於去年3月的11個交易日,在19次不同的操作中嘗試炒作油價,且至少成功五次。


CFTC指稱,其中兩名被告討論如何編派故事,在公司遭調查時蒙騙監管單位。CFTC還指控另一名交易員,企圖買賣足以操弄價格的大量石油,圖利公司。


其他電郵顯示,這些交易員打算「重打」、「擊垮」、「威嚇」能源市場。有人還在電郵中寫道:「你應該趁此時儘量撈錢,愈多愈好,因為沒人知道情況能持續多久。」


Optiver控股公司成立於1986年,其官方網站上宣稱,公司是澳洲與阿姆斯特丹證交所最大的衍生性商品交易集團。執行長范肯培(Bastiann van Kempen)因隱匿炒作行為與向NYMEX作不實陳述,成為被告之一。


CFTC代理執行主管奧比否認此調查是迫於政治壓力,堅稱追蹤不法交易行為從未間斷。代理主席陸肯則表示,雖然這起非法能源買賣只在去年持續不到幾天,但即使短期油價扭曲,也不為委員會所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