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蔡靜紋/台北報導】2009.07.27 05:34 am


中國大陸平均國民所得不到4,000美元,約台灣的四分之一,不過,大陸基層的金融從業人員,薪資水準逐漸逼近台灣,高階主管的薪資水準更早已超越台灣,而且差很大。


到底大陸金融業高階主管的薪資有多吸引人呢?根據大陸報載2007年金融業董、總年薪,以平安保險董事長馬明哲年薪最高,達人民幣6,616萬元(折合新台幣3.17億元)。


深圳發展董事長紐曼則以年薪人民幣2,285萬元(新台幣1.09億元)次之,民生銀行董事長董文標也有年薪人民幣1,748萬元(新台幣8,400萬元)的水準。


國內大眾銀總經理許健洲年薪達新台幣9,000萬元,安泰銀董事長兼總經理丁予康年薪也有上千萬,現在看來可說小巫見大巫。


一名不願具名的上海金融圈高階主管透露,以股份制的銀行為例,行長(即銀行總經理)的年薪從人民幣100萬元到150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到750萬元)不等,外籍人士則另計,而資深副總的年薪至少是新台幣350萬元起跳,就連外商銀行、城市銀行基層的行員年薪,也直逼新台幣60萬元。


高層主管指出,大陸國有銀行的基層行員,薪資水準就相對較弱,以招商銀為例,基層行員年薪約新台幣25萬元到40萬元間,不過,招商銀名氣大,且全國有上萬個分行據點,仍吸引不少大學畢業生報考,因為未來的前景、發展性具有潛力。


台灣銀行業高階經理人的薪資比不上對岸,但是在一線行員方面,普遍還是比對岸來得高。


以新進銀行員來說,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年薪約40萬元起跳,研究所畢業則有50萬元以上;若是公營銀行的新進人員薪資還會更高一些,高考進入發配為辦事員者,月薪約4.2萬元,普考錄取者約3.5萬元,除薪資外,還有工作獎金、午膳費、加班費等。


銀行人資主管表示,去年金融海嘯後,很多銀行減薪、裁員、凍結人事,銀行員待遇大受影響,反觀近年來大陸金融人員年收入漲幅達14.6%,台灣僅有個位數,部分還不增反減,兩岸的基層薪資差異將逐漸縮小,而高階薪資差異可能進一步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