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03.15 02:25 p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望在下周二 (18)的會議中大幅降息,幾乎已是市場共識,但包括一位Fed重要成員在內的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放手讓經濟衰退或許才是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的最佳良藥。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聯邦資金期貨交易顯示,投資人如今押注Fed下周至少降息0.75個百分點的機率是100%,降息一個百分點的機率也有52%


即使是批評Fed最嚴厲的專家,也承認下周降息是勢在必行。如果Fed真的降息一個百分點,將使聯邦資金利率從現行的3%跌到2%,遠低於六個月前開始降息時的5.25%


反對降息 擔心通膨更惡化


但降息真能解決美國經濟問題,走出當前的信用危機嗎?愈來愈多經濟學家相信美國可能已經陷入衰退,早先的幾次降息並未發揮預期的效用。Fusion IQ公司執行長李特賀茲說:「市場面臨的問題不是利率太高,而是信心不足。」


李特賀茲與許多經濟學家都反對繼續降息,強調只有經濟衰退才能抑制不斷累增的通貨膨脹壓力。降息只會造成美元重挫,刺激石油與黃金等商品行情飆新高,讓通貨膨脹更形惡化。


呼籲終止降息的專家甚至表示,可能伴隨衰退而來的企業破產與其他經濟衝擊,實際上也是讓經濟繼續邁進的必要之惡。利用降息來抗拒衰退,可能只會造就另一次的資產泡沫,例如1990年代的科技股或前幾年的房地產。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是1月間唯一投票反對降息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 (FOMC)成員,他上周在歐洲演說時也表示,Fed採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令他感到「毛骨悚然」,Fed不應該如此害怕衰退。


費雪強調,他是對經濟最悲觀的FOMC成員之一,但經濟削弱並不能構成冒通貨膨脹風險,繼續降息的藉口。他說:「我們的使命是防範通貨膨脹,維續長期的就業成長。我相信堅持這項目標,才是度過當前經濟波濤的最佳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