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緩步升值趨勢確立!中央銀行明(17)日將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央行在報告中指出,今年12月,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平均年增率14.34%,因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較去年同期升值,致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降為8.32%,顯示台幣升值,有助減緩國際油價上漲所引發的輸入性通膨壓力。


     央行表示,近幾年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與國際原油價格走勢大致相反,有助減緩國際油價大幅波動,所帶來的輸入性通縮或通膨壓力。即使如此,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相對其他主要國家貨幣,仍舊呈現牛步化!


     央行業務報告中指出,自民國93年至98年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年平均波動幅度,皆介於3.434.4%間,相較於韓元和日圓的波幅,幾乎都是兩位數,顯示新台幣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走勢,匯率走勢可以說是「相對穩定」。


     匯銀主管分析,央行總裁彭淮南周3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台幣匯率昨日收31.82元,小升2分,兩大外匯總成交量8.8億美元,相較去年底,升值幅度為0.66%。


     央行強調,今年以來,隨著全球需求增溫及市場資金充沛,推升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帶動國內物價止跌回升,輸入性通膨壓力漸增,但預期失業率仍高,消費需求尚弱,廠商成本轉嫁困難,來自需求面的物價上漲壓力依然溫和,主計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升為1.27%。


     央行進一步指出,新台幣匯率採管理浮動制度,若因偶發性因素或不正常因素干擾,如熱錢大量進出,致匯率過度波動,未能反映基本經濟情勢時,央行將進場調節,以維護外匯市場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