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工商時報 【陳泳丞、袁顥庭/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推動家電下鄉策略奏效,使當地市場也成為全球面板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由於台灣業者耕耘大陸較早。根據估計,台灣面板雙虎友達(2409)、奇美電(3009)今年將聯手拿下大陸液晶電視面板供給市佔5成比重,先發制人的意味濃厚。


     去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規模約在1,400萬台左右,估計今年可望超過2,000萬台,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認為,今年以來大陸推動的幾項刺激市場需求措施都相當有效,他個人認為,大陸今年液晶電視需求極有可能超過去年的2倍以上規模,奇美電也把大陸市場視為重點開發區域。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最近發表的預估,今年中國液晶電視所採用的面板來源,友達約佔17%,奇美電更高達33%,面板雙虎合計將會吃下5成的市佔。


     分析師指出,受到全球經濟的衝擊,各大具有面板廠的國際品牌,例如三星、LG等等,幾乎今年都在降低對外的面板採購比重,以三星來說,去年來自自家面板廠(包括與SONY合資的S-LCD)的TV面板供應比重僅約38%,但估計今年將提升到50%。另一家菲利浦,雖然已經要將對LGD的持股全數釋出,不過對LGD的面板採購比重,也將從去年的48%提昇至今年的67%。


     DisplaySearch認為,這樣的趨勢反映到台灣面板廠這一端,代表原本來自南韓客戶的訂單減少,以奇美電來說,去年約佔三星電視面板採購量的28%左右,估計今年將降至2成。


     不過台灣面板廠顯然有點「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味道,在大陸積極推動家電下鄉政策趨勢下,面板雙虎全力在擴大對大陸的市佔耕耘,大陸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三大液晶電視市場,整體電視市場規模更高達4.5億台以上,未來隨著液晶電視的滲透率越來越高,液晶電視面板需求成長力道將會相當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