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 群益投信/提供】

2008.03.15 10:46 pm
 


上周五台股在日、韓等亞太股市的連動帶領下,加權指數開高走低,惟跌幅相對緩和,終場加權指數收在8,161.39點,小跌0.6%,周K線為過去五周以來首度收黑。

類股表現方面,傳產、電子、金融的表現同樣疲弱,儘管傳產股看似稍強,而電子股也出現跌深反彈的表現,但整體盤勢仍相當疲弱。上周五成交值萎縮至1,090.30億元,其中外資賣超149.27億元,投信買超5.55億元,自營商賣超1.82 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145.54億元。

台股2月以來漲幅驚人,加權指數於3月初更一度站上年線及半年線,但指數逢高獲利賣壓轉濃,加上美股持續傳來利空消息,台股因而順勢回檔,是正常的現象,而且與國際股市相較,算是相當抗跌。

不過,美股遲遲未傳來重大的利多消息,美國經濟衰退的雜音亦越來越大,加上油價因美元不斷貶值更一度衝破每桶110美元,使得全球紛紛陷入通貨膨脹的危機,尤其是中國在公布11年來最快速的物價漲幅後,市場擔憂中國人行隨時可能升息,加上次貸損失的規模仍未明朗,在種種因素影響下,儘管台股在價值面、資金面、題材面均不乏利多加持,惟短期內,台股適逢大選前買盤傾向降低持股,預期指數將以盤整為主,待選舉結果明朗後,台股才會正式進入大波段行情。

展望未來,總統選舉即將於周末舉行,預料選前買盤將轉為觀望為主,而將焦點放在選後的行情,此外,3月底適逢投信季底作帳,加上央行通過限制外資帳上金額比例不得低於3%,屆時必有另一波資金投入股市,台股可望順勢攀升,並隨著兩岸政策將陸續公布、實施,預期台股將會進入真正的主升段。

不過,投資人仍需注意國際股市表現,4月起美國銀行業將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次貸損失是否有減緩,將會是影響美股走勢的一大關鍵,若公布結果優於預期,而美股能同步止血,對於全球股市的壓力將大為降低。另外,隨著油價不斷飆高,各區的通膨壓力有增無減,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也將是另一個關注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