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

2008.03.16 04:03 am
 










王岐山﹝左﹞將出任副總理,搭配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中﹞,與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組成全新的財經鐵三角。
(彭博資訊、新華社)

中共國務院新一代財經領導班子即將出爐,中共總理溫家寶最重要財經副手將由前北京市長王岐山出任,並搭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與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形成全新組合的財經鐵三角。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17)日選出國務院副總理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新人選。新一屆溫家寶內閣的經濟與金融一把手,亦即主管總體經濟與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將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岐山接掌,兩位主要副手則是新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張平,與留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周小川。

北京政界人士形容,王岐山作風接近前總理朱鎔基。王岐山於1980年代就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農村經濟,1988 年出任中國農村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1989年轉任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並歷任人行副行長、建行行長、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與北京市長等職務。

王岐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歷,是1999年處理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的崩盤事件,以及2003年在北京市長任內處理SARS疫情。

財經鐵三角中的另一位是老面孔,亦即在位六年多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自從去年10月中共第17大會議後,周小川去職的說法就甚囂塵上,但大陸媒體報導,周小川的仕途出現轉機,主要在於中共高層眼見大陸通貨膨脹不斷惡化,官方希望維持貨幣政策穩定,因此避免調動這位大陸央行的最高負責人。

至於鐵三角中的第三位,是即將接替馬凱出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張平。現年62歲的張平曾任安徽省計委副主任、蕪湖市長、安徽省副省長,並於2005年8月升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在位不到半年又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至今。

儘管張平出身銀行營業所會計,長期在安徽省服務,過去也不是受到外界注意的財經要員,但北京分析人士認為,張平在官場上屬於大器晚成型的人物,近幾年才得到中共高層、尤其是總理溫家寶的賞識,未來將挑起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領導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