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3.16 04:18 am


信評業者穆迪公司(Moody's)說,英國、美國、法國、德國這四個擁有Aaa頂級債信評等的大國,愈來愈難在削減負債與刺激成長間取得平衡,而且與降級之間的距離已愈來愈近。


穆迪在重新評估英、美、法、德是否有資格保有頂級債信評等的報告中重申,這四國都沒有立即被降級的危險,但無法控制財政情況而遭降等的可能性已升高。


穆迪說:「總的來說,我們相信這四國仍非常有資格保有頂級債信,儘管它們與降級之間的距離已大幅縮小。這四個國家的政府都有能力應對眼前的挑戰。」


頂級債信若被摘除,可能導致政府的償債成本大增,不論對哪個國家而言都會是奇恥大辱。


穆迪指出,全球經濟似乎正逐漸復甦,但這四國的復甦情況並不明顯,使政府寄望經濟成長能協助解決債務問題的期望落空,這代表這些國家必須透過削減支出來減輕負債,而政府若削減支出,很難不傷害到經濟復甦。


穆迪並警告,政府不可能一直維持振興經濟措施、並且持續逃避削減支出的責任,因為這麼做會衝擊金融市場的信心,也可能促使央行調高利率以對抗通膨預期。


穆迪說:「目前的債務水準偏高,升息會馬上導致債務問題更加複雜,債信評等也可能因此遭降。」


穆迪表示,就算某個頂級債信國家的償債支出已達收入的10%,穆迪還是不會自動調降其債信評等,而是會依據政府控制債務水準的能力及意願,來決定是否降級。


穆迪也指出,美國政府的頂級債信將承受壓力,因2月公布的聯邦預算案顯示,未來十年美國的償債支出占收入的比率將會提高,但穆迪說,儘管美國赤字愈來愈高,但美國政府負擔債務的能力目前並未減弱,因此尚未有遭降級的風險。


倫敦穆迪主權風險部總經理卡里圖(Pierre Cailleteau)說,美英兩國的政府都必須在降低債務和經濟成長之間取得平衡,避免過快收回財政刺激政策以免阻礙經濟成長。


根據穆迪的情境分析,美國今年的償債支出占收入的比率將高於不包括英國的頂級債信評級國家,而且在2011年到2013年將是最大的支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