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林杰兒、 蕭 君暉 2008-07-29


南韓LG宣布8月底前面板將減產10%,消息一出,外資法人一致叫好,認為不但供給過剩的疑慮可望逐漸改善,產業景氣向下修正的循環周期也將縮短,預期面板族群股價將有反映。


摩根士丹利面板產業分析師王安亞27日指出,LG宣布跟進減產,對面板產業來說「絕對是好事」,因為市場最擔心的是台灣面板業者減產後,南韓廠商卻不願理性跟進。他說,以上次產業景氣循環周期來看,就是業者調整產能的動作太慢,導致整體景氣的向上循環(Upcycle)拖延很久才出現。


王安亞認為,此次友達提早宣布減產,奇美電、華映等台灣業者都快速跟進,應有助縮短產業的修正循環(Downcycle)。他說,隨著庫存消化完畢,面板產業最快在8月底開始,就可能出現一波「小旺季」,近期股價跌深的面板族群股價也將有所反彈。


也有美系分析師表示,台灣業者減產,一定要南韓業者同步跟進才有實質意義;尤其面板業者通常是根據品牌的「出海口」有多大,來決定產能多寡,像是LG日前以極低價格,簽下出貨給下游組裝廠客戶的電視面板合約,顯示在產業存貨升高之際,LG也面臨「出海口不夠大」的危機,LG跟進減產,對產業將有相當正面性的指標意義。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除非包括三星在內的面板廠,「大家都宣布減產」,產業表現在今年才可望止跌好轉,否則以目前IT產業旺季不旺、消費性電子產品買氣受景氣影響大幅疲弱的雙重利空來看,此波股價修正可能一路延續到明年都無法走完。


面板股近期股價大幅下修,主要就是第一季業者對下半年展望過於樂觀預期,導致庫存大增。法人表示,由於次貸、通膨等問題今年底前可能都無法真正結束,需求短期難以復甦,因此整體景氣循環也不會太快反轉。


觀察面板產業的產能調節過程,通常是由沒有品牌的業者率先提出、其次是品牌較弱的業者跟進、至於品牌很強的業者則多持續觀望,或甚至拒絕減產;以此次調整過程來看,就是專注面板生產的友達、奇美電率先宣布減產,而後品牌相對不強的LG隨後跟進、至於擁有高度下游品牌優勢的三星,則表明「電視面板都還缺貨」,完全拒絕減少產能,將會延緩景氣復甦時間。


對於樂金顯示器(LGD27日宣布減產一成,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儘管之前LGD對外表示沒有減產動作,但依據友達對全球產能的計算,LGD早已減產,「有些事其實不是用講的」。


7月上旬樂金顯示器(LGD)看好第三季面板產業旺季需求,當時不但宣布第三季不但不減產,還表示要提高今年資本支出至4.5兆韓元,加深了外資對明年全球面板供給過剩的疑慮。


彭雙浪強調,造成這一波的減產,主要是液晶監視器的高額庫存,5月以前還在通路與系統整合製造商手上,到6月底時,則回到了LCD廠,導致LCD廠的庫存增加,面板廠不得不下重手,立即減產,友達也降低利用率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