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30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公股銀行推動整併,3大公股金融機構將當領頭羊!財政部昨日首度公布「強化公股金融事業機構發展方案」的31項執行策略,其中明確指出將「進一步推動公股銀行整併」,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考慮獲利能力、資產規模、換股合併的難易度、與政府主控權等4大重點之下,財政部屬意由已上市的合庫、兆豐金、第一金當行庫整併領頭羊。


     至於龍頭金控台灣金,則受限於本身100%政府持股,不易換股合併的特性,除非併土銀,否則整併其他公股銀行可能性不高,例如先前台灣金方面曾評估併購台企銀一案,最後評估結果認為受限上述因素不可行。


     李述德昨日在記者會上也表示,鼓勵公股行庫強化與大陸銀行、外銀策略聯盟,「不過若涉及股權不太可能!」他指出,在以維持公股主導權、避免股權比重被稀釋等前提之下,涉及換股、增資入股等策略聯盟方式不太可行,現階段行庫仍以強化業務的策略聯盟為主。


     外界也關心明確標的,例如兆豐金持有台企銀股份一直懸而未決,是否在此次一併處理?


     對此李述德表示,這已是多年的問題,兆豐金也決定要處理台企銀的股權作個了結,他並強調不會「為併而併」。李述德在記者會上也舉例,「不論合庫、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一定都會找合理標的,而員工意願、股價及企業本身等因素都必須考慮!」


     不過,據政金圈人士透露,8大公股銀行裡,包括彰銀、台企銀、以及土銀等3家銀行,過去都曾經位列被「整併」的名單。


     財部規劃,未來整併仍以公股銀行彼此間互相整併為推動方向,主要也是為避免合併之後公股股權被稀釋,另外,財部也在該發展方案中明確鼓勵發行非累積無到期日次順位債、盈餘分配轉增資,來取代現金增資提高第一類資本適足率,也是為避免股權稀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