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八日電】2008.07.29 03:39 am


一群前Google員工28日推出新的搜尋引擎「Cuil」,這個讀音為「酷」的搜尋引擎,宣稱搜索的網頁內容是Google的三倍,可以送出更為精確的搜尋結果。


Cuil共同創辦人派特森女士(Anna Patterson)說,Cuil涵蓋的網頁高達1,200億筆。她說:「新的替代搜尋引擎不能更小,只能更大。」Google三年前停止公布他們收集的網頁索引數,當時最後的數字是82億筆。


派特森之前建立的網頁資料庫「Recall2004年被Google買下,因此進入Google服務。她在Google工作的兩年中繼續建立搜尋網頁的索引,是這方面的專家。


Cuil的搜尋結果頁面與Google不同。Cuil比較像雜誌,塊狀顯示更多內容與圖片,而不是條列式的文字。


Cuil是許多試圖挑戰Google地位的新興搜尋引擎之一,但即便是雅虎或微軟這樣資源充沛的科技公司,也無法撼動Google在網路搜尋的地位。


根據comScore市調公司的資料,Google在美國6月的搜尋市占率高達61.5%,雅虎20.9%,微軟9.2%。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士創立的Wikia這些較小的後起之秀,市占率則微不足道。


網頁索引庫十分重要,因為所有的網頁都要先編入搜尋引擎的索引,才能加以搜尋篩選。分析師表示,Cuil一開始就能建立這麼大的資料庫,實力不俗。


派特森2006年離職自行創業,與她先生柯斯泰羅(Tom Costello)從創投公司籌到3,300萬美元資金,在加州共同創辦Cuil公司,目前共有30名員工,其中許多人都曾是Google的員工。


科斯泰羅原先在IBM公司研發搜尋技術,也是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員。另一位Cuil創始員工莫尼耶(Louis Monier)也相當有名,他當年創立的AltaVista,在Google出現之前被譽為最好的網路搜尋引擎。莫尼耶也參與開發了eBay的搜尋系統。


但顧能公司分析師溫能說,Google現在已經等於網路搜尋的代名詞,即使Cuil真的比較優秀,也很難撼動Gogole的地位。溫能說:「搜尋就和其他產業一樣,重點已經變成品牌問題。我懷疑Cuil能讓任何Google人睡不著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