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默扛重任 分析師憂微軟會「真的軟」


20080627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身兼微軟(Microsoft)創辦人兼董事長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向來是微軟的最佳代言人,也是微軟成為全球軟體龍頭的頭號推手。今天是蓋茲在微軟上班的最後1天。從71起蓋茲這位「生母」就要把辛苦養育33年的心血成果正式轉交給執行長鮑默(Steve Ballmer)。這位自喻為「微軟保姆」的執行長是否能保持蓋茲寫下的輝煌記錄,備受各界關注,但分析師指出,微軟DNA中,蓋茲影響力太深,失去蓋茲的微軟,將會「暈頭轉向」,未來10年內都不會成功。


退居幕後
蓋茲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微軟能夠成功,重點在於大多數對手都只靠單一商品,可是微軟不但有優異的技術能力,還有優秀人才。
因此1975年微軟創立以來,在蓋茲的前瞻性眼光和優異的策略統馭下,微軟一步步打敗了原本在作業系統領先的IBM、擊敗率先發表網路瀏覽器的網景(Netscape)、挑戰新力索尼(SONY)和任天堂(NINTENDO)霸佔的遊戲機市場,逐漸建立起微軟在IT各產業不可撼動的地位。
不過研究公司Forrester執行長克隆尼認為,蓋茲和鮑默的合作,才是微軟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原因,「蓋茲和鮑默彼此互補,2個人加在一起,幾乎等同於原子反應的巨大威力」。


與鮑默合作樂融融
蓋茲和鮑默相識於就讀哈佛大學時期,年僅19歲的蓋茲在輟學後,和好友保羅.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微軟。19806月,蓋茲就把鮑爾找來擔任微軟的第1位業務經理,先是打下了北美市場,後來進軍全世界。
鮑默上個月表示,創建微軟就像是生兒育女,蓋茲生下了孩子,而他就像幫忙帶大小孩的保姆,2人共事其樂融融。


蓋茲每周工作2小時
可是這對合作無間的搭檔也曾面臨拆夥的危機。2000年初,蓋茲卸下了執行長一職,由20年來的得力助手鮑默接任,他自己轉而當起軟體架構長(Chief Software Architect)一職。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蓋茲當時還是習慣緊抓大權,經常干預鮑默的決定,雙方的對峙癱瘓了微軟的許多重大決議。
幸好8年來,經過長期的磨合,蓋茲終於學會放手,讓鮑默主導營運策略。就連引起各界沸沸揚揚的雅虎(YAHOO!)併購案,蓋茲一貫的口徑都是交由鮑默作主。
不過部分產業分析師認為,蓋茲退休後每周仍會為搜尋和廣告部門工作2個半小時,顯示出蓋茲還是擔憂微軟現階段所面臨的困境。知名分析師弗莉(Mary J. Foley)指出,微軟的DNA當中,蓋茲影響力太深。因此失去蓋茲的微軟,將會「暈頭轉向」,未來10年內都不會成功。
早在2003年鮑默就曾表示,計劃2017年辭職,能否交出漂亮成績單,杜絕悠悠之口,相信蓋茲也在拭目以待。


比爾.蓋茲小檔案
年齡:52
婚姻狀況:已婚,3個小孩
現職:
.微軟董事長
.蓋茲伉儷基金會共同董事長
.波克夏海瑟威董事
經歷:微軟創辦人、執行長、軟體設計首席
嗜好:高爾夫、閱讀、橋牌
身價:1.76兆元台幣,《富比士》2008年全球第3大富豪
生平大事記:
1955:出生在西雅圖
1973:進入哈佛,結識鮑默
1975:輟學創業,成立微軟
1985Windows1版上市
1991:結識股神巴菲特
1994:和梅琳達結婚
2000:創立慈善基金會
2006:宣布退休計劃
2008:不再過問微軟營運
各界評價:
.「具備世界級的好奇心」--父親老蓋茲
.「不可思議的商業人才」--股神巴菲特
.「他是軟體業先驅、事業真大」--蘋果執行長賈伯斯
.「沒有他統一作業系統,市場不會這麼大」--網景創
辦人安德森
.「他剽竊別人的點子致富」--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