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30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油價彈升,加上印度、大陸買盤回籠,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最新現貨報價聯袂反彈;根據PLATTS報導,除先前跌幅趨緩的LDPE小漲5美元外,PVCHDPEPPABSPS勁揚25美元至60美元。其中,聚丙烯(PP)因市場擔憂台塑化火災事故引發丙烯缺料,推估台塑、台化旗下PP恐減產30%,大漲60美元,表現最凌厲。


     此外,PVC第三季邁入傳統旺季,加上大陸夏季用量成本升高,電石法產能被迫減產,改由外購支應,控制管理成本,現貨報價重回900美元關卡、上漲50美元;ABSPS也在苯價、SM推升下,分別揚升55美元及50美元。


     塑化廠商表示,受制現貨行情低檔整理,原先8月內銷報價調降趨勢明顯。不過,在當前塑化報價觸底跡象浮現,加上台塑化、馬來西亞各有70萬噸烯烴一廠、23萬噸LDPE廠因故停工,近期探詢買盤力道明顯,烘托價格向上反彈,8月份塑化內銷報價或有機會呈現持平水準。


     PLATTS報導,馬來西亞大騰旗下23萬噸LDPE因故停工,預計8月初回復運作。LLDPE因目前價格處於低檔反彈狀態,部分印度買盤反倒為明年初的農業用膜提前下單備料,激勵現貨報價重回千美元關卡,達,1080美元,上漲55美元。


     報價持平已久的PVC,除因第三季邁入傳統旺季,大陸、印度買盤進場購料外,大陸夏季用電費用明顯彈升,以電石法生產的PVC廠商,在生產成本急速攀高之際,轉而降低自家開工率,改由現貨市場進口貨源,也是烘托報價大漲因素之一。


     據悉,台塑化烯烴一廠產能為烯烴事業23%,因火災停工,原先庫存一個月水位支應悉數7月營運供料,8月份因而降低台灣客戶乙烯供料,縮減幅度約20%至25%,丙烯因台塑化採取縮減外銷、大陸寧波供應需求,使得台灣供料縮減約在20%之下。


     分析師認為,從上週五乙烯現貨報價續跌15美元,丙烯逆勢攀揚23美元可知,即使台塑化乙、丙烯供貨實力下降,惟大陸、中東新增乙烯產能活絡,短線以丙烯及相關產品報價行情蠢動看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