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9.07.30 06:27 am


中國、香港股市連創波段新高後,昨天午盤過後指數急跌,終場上海證券綜合指數狂瀉5%,創下8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港股跌幅在2%以上。中、港股市遭到空頭狙擊,拖累昨天亞股終結連2周收紅走勢,市場獲利了結意味濃厚。


7月以來新興亞股氣勢如虹,各國指數不斷飆新高,但昨天市場氣氛丕變,殺得市場措手不及,不少台灣的基金經理人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急著找重跌原因。


昨天中國上證指數盤中跌幅一度擴大至7.64%,尾盤跌幅縮小至5%,滬深300指數收跌5.25%;香港恆生指數與國企指數分別面臨2萬點與12,000點關卡保衛戰。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分析,今年中國最大的IPO案中國建築昨天上市,此次集資金額高達人民幣502億元,受到市場超過36倍以上的超額認購,昨天一上市就受到全中國股市資金追捧,漲幅一度高達90%左右,使得中國股市資金動能相對較弱。


其次,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表的報告提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逐漸回穩,通膨隱憂開始浮現,也造成市場了結賣壓浮現。


匯豐中國動力基金經理人許倍禎則認為,昨天中、港股市齊挫,可能是市場擔憂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中國貨幣政策面恐怕轉趨緊縮,加上中國股市從去年低點以來翻漲1倍,香港國企及紅籌股漲幅也分別達94%55%,股市累積漲幅驚人,技術指標出現過熱疑慮,市場震盪加劇。


第一富蘭克林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則認為,中國經濟在全球一支獨秀,但市場卻擔憂,中國官方可能會有包括調高存款準備金或是其他收緊流動性動作。


不過,游金智也認為,昨天陸股修正仍屬短線技術性過熱後的回檔調整,盤中上證跌破月線3,204點後迅速反彈,因此建議投資人可待調節性賣壓消化後分批布局,但短線上仍應持續觀察中國官方所釋出訊息及政策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