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9-23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23)日院會將通過國民年金法修正案,民眾必須實際繳納保費,政府才予相對補助保費,可望減輕政府財政的「過度負擔」。原本明(100)年政院需面對民國101年加徵營業稅1%重大決策的時間點,亦可望延後。


     但據透露,即使修法延緩面對加稅時間僅約1~2年,加稅籌措社會保險財源勢難避免。


     國民年金財源缺口1年高達170億元,公益彩券盈餘責任準備金將在明年見底。對此現象,政院決修法減輕政府保費過度負擔現象。亦即針對政府負擔條文,修改為「按實際繳費納保人,政府作相對補助」,不必依納保人相對補助,內政部及政委薛承泰認為,修法可釐清政府財務責任的定位問題。


     政院與內政部最近精算國民年金財務,原本開辦之初,公益彩券盈餘責任準備金累計達370餘億元,不過,國保財源來自公益彩券加運動彩券盈餘優先挹注,一年僅支應約80餘億元,但中央負擔一年需250億元,缺口高達近170億元。


     加上9710月開辦國保至今,高達34成納保人未繳保費,政府採相對補助保費每月449元,以100萬人計,一年政府過度負擔約53-54億元。


     官員說,凡25-65歲沒有投保任何軍公勞保社會保險的人,被政府列為國保強制納保對象,但採柔性繳費原則。目前符納保資格400-410萬人,但未繳費高達3-4成約120-164萬人,對國保財務缺口形成沈重負擔。


     據悉,內政部估最壞財務情況,責任準備金明年將見底,至遲明年上半年政院需宣布自民國101年起加徵1%營業稅,由5%調高至6%,以利下半年店家營業人準備收銀機調整作業。


     財政部日前也提醒內政部,加徵營業稅需提前半年規劃作業,並會帶動物價上漲,應慎選加稅時間點。1%營業稅加徵可挹注國民年金保險財源1年約400億元。


     國民年金法明訂,財源籌措方式,第一順位為彩券盈餘分配;第二為營業稅加徵1%;第三政府公務預算。不過,財政部對國保財源缺口向來有意見,認為政府負擔應扣除未實際繳費民眾,以增財務調度餘裕,延緩加稅時間點。


     高層坦承,國保基金700多億元,不會面臨支付破產問題,是面臨財源缺口問題,即使這次修法只能延緩喘息1~2年,加稅籌措國保財源不可能拖延2~3年,終需面對加稅課題。


     官員分析,修法利弊互見,因國保基金擴充速度恐減緩,若100萬人未繳費,1年即減少50餘億元可供勞保局代操運用,累計至6月底國保基金規模約76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