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09.22 03:02 pm


去年9月底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重創各國經濟,如今屆滿一年,國內外陸續傳出經濟觸底反彈訊號,究竟景氣是否真好轉,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39企業認為已明顯復甦,甚至有58企業在第四季有徵才計畫,但景氣依舊沒回復風暴前的水準,至於政府提出的振興經濟政策,更有91的企業主及93上班族給了不及格的低分。


針對國內7月份景氣燈號續亮紅藍燈,8月份的貿易出口總值190億美元,創下近10個月以來的新高,顯示了國內景氣正逐漸擺脫陰霾,1111人力銀行在9月初針對企業與上班族,進行一份「景氣回暖?企業最了」的調查,結果發現有39的企業認為景氣確實已觸底反彈開始有了復甦景象,但並未回到金融風暴前的水準,仍有31的企業對外來抱持著悲觀態度,認為景氣仍會更壞,所幸88的企業雖受影響業績下滑,但已有43正在恢復當中。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表示,金融海嘯至今屆滿一年,調查中有53的企業在今年第四季開始有徵才計畫、回補人力,8月份有不少社會新鮮人從學校畢業準備工作。他也以今年24歲剛退伍的張先生為例,在求職的3個月中,張先生約寄出200多封求職履歷表,才找到第一份與自己所學相關的生產管理工程師工作,張先生分享:「景氣不好,目前和我一樣剛畢業、退伍的朋友當中,有5成正決定是否要考研究所繼續唸書,2成找到工作,剩下3成投履歷苦尋工作機會。」


至於上班族調查也顯示,有52的人認為景氣已有反彈,也有67的上班族認為景氣好轉原因,是企業開始徵才,因此有近5成民眾計畫增加股票、基金及債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