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1.09.23【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徐碧華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計算的「人均GDP」排行榜,台灣排名超過英國與日本,在全球富有國家排名第20名。卡達擠下盧森堡,躍居2010年全球最富有國家。


台灣去年為35,604美元(約新台幣108萬元),為連續第二年領先日本,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昨(22)日表示,代表我們生活水準其實並不比英國和日本人的生活水準差。


台灣的人均GDP緊追德國的36,081美元。英國為35,059美元,日本為33,855美元。南韓為29,997美元。中國大陸的人均GDP7,544美元。


行政院主計處計算出的2010年台灣人均GDP是新台幣587,892元,用市場匯率31.621美元換算,得出人均GDP18,588美元;改用PPP價格16.491美元,就得出35,604美元。


那麼16.49是怎麼來的?為IMF評估出來的,在美國花1美元買到的東西,在台灣花16.49元就能買到。35,604美元代表台灣的購買力高。


林祖嘉指出,我國購買力比日本和英國高,主要拜物價穩定所賜,歐洲和日本物價較貴,因此購買力較差。


林祖嘉以自己上周到英國親身經驗表示,英國餐廳消費非常昂貴,普通不是很好的旅館,一份簡式早餐要18英鎊,折合約新台幣852元,較豐盛一份早餐22英鎊,折合約新台幣1,042元。


英國上班族也很可憐,林祖嘉回國後在其臉書上分享,中午時間在Texco賣場看到他們大排長龍,買三明治與麵包當中餐,竟然連英國人最標準的英式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 ,約6鎊左右)都吃不起。用購買力平價來看,英國人購買力絕對不比台灣人高。


IMF的評比中,卡達去年人均GDP88,222美元,凌駕盧森堡的81,466美元,重登世界最富國。


卡達人均GDP幾乎是美國兩倍,美國今年為46,860美元,排名第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