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今日晚報 【中時電子報毛嘉慶/台北報導】


    美國金融風暴讓各國陷入長期危機,行政院長劉兆玄今(二十三)日在立法院表示,全球股市都沒有特效藥,「我們只能去維持股市活力」。立委詢問,國內會不會發生銀行倒閉風暴?金管會主委陳樹表示,目前只有已經屬於存保接管狀態的慶豐銀行情況比較糟,其他大體上都還好;陳樹說,若發生倒閉狀況,一定會進行紓困方案。


    劉兆玄今日與內閣首長至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葉宜津聯合質詢時,抨擊新政府上台股市跌掉九兆、口號治國,甚至不滿劉內閣對外表示「收拾過去八年爛攤子」的用詞。但劉揆仍說,從整體情況看起來,民進黨執政八年,「數字是很差」。


    劉揆表示,八大措施、十大方案,以及金管會日前提出的證交稅減半措施,都不是為了一日、兩日行情,是為了延續股市活力,在全球股市都沒有特效藥、往下走時,每個國家也只能根據自己的特殊情形,對下降趨勢儘量提出一些措施。


    對於攸關民眾權益的銀行倒閉危機、保險公司存續問題,陳樹表示,政府已經有因應措施,若有體質不良的銀行倒閉,將啟動紓困方案。在南山人壽方面,由於美國母公司發生危機,我方已經密切要求要負起責任。


    立委追問,是不是會禁止他們把資產匯回美國以確保權益?陳樹說,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政府都會做,但很多權利的保全不適宜對外說明,「因為這東西都在進行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