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二日電】2008.09.23 03:33 am


為防堵華爾街金融危機持續擴大,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1日晚間緊急批准高盛公司與摩根士丹利公司兩大投資銀行轉型成銀行控股公司。


這將使華爾街僅存的兩大投資銀行業務轉型成商業銀行,接受當局更嚴密的監管,同時得以向聯準會取得緊急融資,滿足新的資本要求。


貝爾斯登、雷曼兄弟、美林、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公司並列為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但從今年3月起不是被商業銀行併購,就是宣告破產。現在隨著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公司業務轉型,華爾街的獨立投資銀行業至此可說已經落幕。


高盛與摩根士丹利轉變成銀行控股型態,將接受更多機構監管。聯準會將監管高盛與摩根士丹利的控股母公司,美國財政部金融局將負責銀行特許股管理,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也會扮演更重要的監理角色。


但變成聯準會監管下的商業銀行,也讓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對聯準會有更全面、直接的融資管道,可望協助兩家公司度過金融風暴,避免被迫出售或破產。


短期而言,這項行動將延遲摩根士丹利與美聯銀行(Wachovia)的合併談判。摩根士丹利另外也與中國國家投資公司(CIC)進行數十億美元的注資談判,目前並不清楚摩根士丹利是否還需要這些注資。


這一周來,聯準會官員日益清楚,投資銀行業務很難獨立生存。投資銀行靠短期貨幣資金市場籌資,但信用緊縮使拆借日益困難,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使情況雪上加霜。


作為銀行控股公司,摩根士丹利與高盛可以開辦一般大眾的存款業務。由於儲蓄存款受到FDIC的保障,金融危急時期存戶比較不會擠兌。以華盛頓互惠銀行(WaMu)為例,這家飽受次貸風暴重創的銀行,今年來的存款水準並未有太大變化。


相較之下,投資銀行的資金帳戶很容易遭到客戶「擠兌」。貝爾斯登公司3月倒台前幾日,就是受不了客戶抽銀根、交易對手凍結往來,而瀕臨破產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