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公布利率會議結果,表示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現行在0.25%到0的超低水準「繼續一段時間」,不過同時也表示美國經濟持續走強,並且重申購買房貨擔保證券的操作及大部分的緊急放款措施將如期結束。


     聯準會的決議與市場原先預測一致,不過在其會後聲明中有2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聲明中指出,美國經濟持續走強,「雖然經濟復甦的速度可能將維持緩和一段時日」。這是聯準會自美國經濟衰退以來首次使用「復甦」一詞,顯示聯準會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已經結束,正在邁向能夠自我維持的復甦之途。


     其次,該聲明指出,在表決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超低水準繼續一段時間方面,有一位決策理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霍尼格表示反對。聲明指出,霍尼格認為金融情勢已顯著改變,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水準在超低水準的必要性已告降低。這是聯準會自20091月的決策會議以來,首次有決策理事質疑繼續維持利率在超低水準的政策走向。由此顯示未來聯準會將加重考慮改變現行超低利率政策的可能性與時機,並且也已到了該考慮如何將利率政策由寬轉緊的訊息,傳遞給市場的時候。


     專家指出,整體而言,聯準會在此次會議所要傳達的訊息是:儘管目前仍維持超低利率水準,但是在經濟持續改善,緩慢復甦下,聯準會會密切注意經濟情勢,以準備結束現行的超低利率政策。


     同時,聯準會周三也重申緊守逐步讓量化寬鬆措施退場的原本立場,即其購買房貸擔保證券的操作將於今年3月底到期後退場,其4項支援貨幣市場與公債經紀商的緊急放款機制也將於2月如期結束,而其與歐亞國家央行的美元換匯計畫也將如期停止。但聯準會也在會後聲明中指出:「將視經濟前景的演變及金融市場的狀況,持續評估購買證券及挹注流動性的措施。」


     周三會後聲明中也提到:「家庭支出以溫和的速度擴增,但依舊受到勞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