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官方周三公布多項經濟數據,12月份房屋開工率跌幅超乎預期,而建築許可則意外上揚,達一年來高點,反映出氣候不佳導致許多開工計畫可能延後,但房市仍在走出衰退的軌道。此外1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僅微幅上揚,顯現美經濟復甦的同時不會面臨通膨的立即威脅。


     美國房市意外低迷,銀行業業績多不如預期,再加上中國緊縮銀根,致使週三美股早盤重挫,道瓊指數、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跌幅都在1%以上,道瓊指數並且跌破10,600點關卡。受美股拖累,歐洲股市週三盤中也是全面下跌。


     美國商務部公布,12月房屋開工率經季節調整後,較前月下降4%至55.7萬戶,低於市場預期,經濟學家認為,天氣酷寒可能是房屋開工率下滑的原因之一。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意見,原估房屋開工率下跌至年率57.2萬戶。


     11月修正後的房屋開工率達58萬戶,先前公布數據為57.4萬戶。就2009年來看,全年共開始建造55.38萬戶房屋,寫下1959年起發布這項記錄以來低點,較2008年的90.55萬戶遽減39%。


     獨棟住宅開工繼11月上揚4%後,12月僅較前月減少6.9%,至45.6萬戶。


     此外,12月份核發的房屋建築許可增加11%,達65.3萬戶,寫下200810月以來最高水準;經濟學家原先預估將滑落至58萬戶。


     另一方面,美國勞工部周三公布,繼11月份PPI上揚1.8%後,12PPI增幅為0.2%,這項數據高於預期水準,主要受到食品價格上揚帶動。不過扣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PPI,則維持不變。


     由於石油和天然氣價跌,12月能源價格較11月滑落0.4%,而食品價格則月增1.4%,因豬肉、乳品和蔬菜價揚升所致。


     專家指出,經濟停滯將使得通膨在今年受到抑制,隨著復甦動能在2011年顯現,屆時通膨將成為隱憂,預料聯準會將調升利率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