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賴美 君】2010.01.18 03:07 am


美國勞工部在去年年底預測未來十年最夯的工作,並回顧工作機會銳減的職業。其中健康醫療業是去年唯一增聘人手的產業,且今年仍會是就業成長最快的產業;金融檢查與稽核以及資訊科技,也可望成為今年熱門的工作。


護理人員


美國人口老化,帶動護士、居家看護與醫療輔助人員的需求激增,居家看護預計會在2018年前增加50%,達到140萬人。寵物醫護人員也是一個新興行業,獸醫與寵物醫技人員的需求將成長約三分之一。


金融檢查與稽核人員


受惠於日趨複雜的監管環境,加上國會正在考慮立法嚴加規範華爾街,銀行保險業與政府部門為了確保各公司符合州政府與聯邦的規範法規,都需要這兩大類人才。金融檢查員估計在2008年至2018年會暴增逾40%


受聘於政府監管部門與金融公司的稽核人員,也預計會在2018年前激增31%,達34.1萬人。此外,會計師與稽核師也可望在十年內增加27.9萬人次,達160萬名。


資訊科技從業人員


由於企業內部網路日趨複雜,必須加強電腦安全,加上行動運算逐漸受歡迎,資訊業勢必大舉徵才。


看完今年的熱門工作,再回顧一下去年工作機會受創最深的職業。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統計,去年各行各業的就業大多縮水,尤以製造業與營建業情況最為慘烈。


建築師與營造業工人


受營造業低迷影響,去年丟飯碗的建築師暴增17.8%,前三季的總建築師人數僅達18.9萬人,遠低於前年同期的23萬人。不過,未來似乎有扭轉乾坤的機會,因為美國勞工統計局根據新的營建案數,預測2018年前建築師與工程師人數將成長10%


木匠


包括菜鳥學徒與足以獨當一面的資深木匠在內,高達27萬名木匠在去年丟掉飯碗,占總木匠數130萬人的17%


生產線領班與裝配工人


過去十年美國製造業為了降低人力成本,紛紛外移工廠,去年景氣衰退使情況雪上加霜,迄第三季止有高達16%的生產線領班遭解雇,僅剩下75.4萬名。基層的裝配工人數目也下滑16%87.6萬名。


機長與航空工程師


雖然迫降哈德遜河的全美航空機長蘇倫伯格一夕成為英雄,卻無法拉抬機長工作的人氣,去年第三季前機長與航空工程師的人數就劇跌30.4%,從前年同期的13.8萬人降到9.6萬人。


不過景氣逐漸回溫,預料航空需求也會增加,這個工作也可望擴增人手。大型航空依然競爭激烈,區域航空、廉價航空與貨機的工作機會將大幅增加。


電腦軟體工程師


程式設計工作外移將繼續危及軟體工程師的飯碗,迄去年第三季前,軟體工程師人數就減少10%97萬名,較前年同期大幅銳減逾100萬人。不過,仰賴新科技的企業與政府部門也可望在未來幾年大舉招募軟體工程師。


機械工程師


去年汽車業與旅遊業慘兮兮,也波及機械工程師的飯碗,去年前三季的機械工程師人數大幅下滑近18%,僅剩24.7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