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01:15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壓制已達6年最高的通膨率,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升息2碼,指標利率來到11.25%,為去年7月以來首度升息。巴西央行還警告,這可能是新一波貨幣緊縮循環的開端。


 巴西央行的決策理事會成員周三無異議通過升息2碼,將指標Selic利率由10.75%調升至11.25%。此一結果符合市場預期,路透的會前民調顯示21名經濟學家全數都預測會升息。


 巴西央行發布聲明指出:「此次利率調升代表Selic利率新一波調整的開始,央行將持續透過貨幣緊縮與諸如聯邦政府規畫中的縮減預算等其他總體審慎措施來監控通膨。」


 這是巴西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與巴西央行總裁唐比尼(Alexandre Tombini)上任後首度升息,由於通膨率已飆至6年新高,2人都面臨市場質疑政府有無能力抑制通膨的壓力。


 巴西央行未來的挑戰將在於如何避免巴西幣進一步升值,以及在避免對經濟成造成太大衝擊下,達成穩定物價的目標。


 摩根士丹利拉美首席經濟學家紐曼表示(Gray Newman):「巴西央行的任務艱難,因為貨幣政策還得考量諸多非利率的因素。」


 由於食品價格大漲,近幾個月來巴西通膨不斷攀升,去年全年通膨率達5.91%,遠高於2009年的4.31%與巴西央行設定的4.5%目標。


 通膨居高不下,市場經濟學家預估指標利率還會進一步調升。根據巴西央行本周稍早向經濟學家所做的預測調查結果顯示,Selic利率預料今年底前會升至12.25%,而且即便是連串升息,經濟學家預估今年底通膨率也僅會小幅下滑至5.42%。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的難題在於升息或可壓制通膨,但也會刺激更多的熱錢流入,進一步推升巴西幣,對出口與經濟成長造成衝擊。巴西幣兌美元匯率近2年來已大漲逾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