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利用恐慌時期積極介入非金融業,看似簡單的建議,但是在美國經濟表現尚未明朗化,有多少人真的能瀟灑的做如此的決策。給各位參考了!

ET Today更新日期: 2008/01/21 20:22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去年以來美股的下挫,主因房貸市場過分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移轉風險,因風險貼水期間過短,合理評價失真,拖累金融產業與房地產業,導致這一波的全球股市重挫,比較2000年企業因過度財務操作而造成的股市下挫,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全球景氣衰退的機率很低,建議利用恐慌時期積極介入非金融業。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去年以來這波股票下跌因牽涉到資金的供給,預料此波美國經濟的調整將會持續較久時間;不過,財務較健全的美國製造業,及中、印與其他油元國家資金積極介入美國市場,將會支撐美國經濟未來的表現,加上成長力道強勁的新興市場依舊是全球經濟火車頭,因此全球景氣衰退的機率很低。


德盛安聯進一步指出,雖然新興市場的出口業受到美國經濟不振而影響,但以金磚四國的個人消費佔美國個人消費比重從2002年的19%,提高至超過3成來看,新興市場本地消費以及政府公共支出將會彌補出口業的缺口;而美國製造業因經歷2000年的衝擊,近年在財務體系調整得宜之下浴火重生,預料將會是美國未來較有表現的產業,未來美國道瓊成分股的支撐,將會落入製造等非金融股中。


再以MSCI世界指數的歷史表現來看,1993年至2000年的大多頭中,指數曾在1998年有過一波大回檔,但在當年十月份隨即迅速拉回,並且一直攀升至2000年才結束;而2003年至2008年這波大多頭在近期回檔,若多頭尚未結束,預料今年下半年股市亦可能會逐漸回升。


雖然全球景氣不至於衰退,但影響股市表現的風險仍不得不防,德盛安聯認為油價將會是重要的指標,倘若油價回落至70美元至80美元間,將有助於美國FED的貨幣政策;但如果油價迅速回落至70美元以下,表示用油需求量大的新興市場,其經濟亦將大幅減緩,全球經濟才有可能出現危機。而印度市場地緣風險是否大幅拉升,進而引發外資撤資,也是值得觀察的另一個訊號。


在指數拉回整理的現階段,德盛安聯投信認為透過積極的佈局與資產配置,利用恐慌時介入非金融、非地產的產業或是新興市場,未來將有不錯的回報率。倘若股市在財報公布期間重跌,投資人則可採分3~4次分批佈局的方式。


預估市場低點可能出現在景氣修正的中間階段,也就是今年第2季,分批佈局建議以間隔2~3個月的方式較為適宜。至於資產配置上仍以股債平衡為主,以降低全球股市上下震盪對資產所造成的風險,平衡型基金與不受人為因素影響的計量型基金都是不錯的選擇,再搭配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前景良好的產業型基金,才有機會在目前多空分歧的市場環境下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