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十九日電】2011.01.20 03:28 am


巴西財政部不滿部分國家蓄意壓低匯價以提振出口,可能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


巴西政府曾表示對人民幣緊釘美元匯率感到擔憂,因為近兩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只升值3.57%,巴西里爾兌美元卻在同一期間暴漲39%,導致巴西出口產品喪失競爭力。


巴西財政部國際事務秘書長柯尚戴(Carlos Marcio Cozendey)表示,假如外匯不合常理,有不當因素操控匯率,這種做法就等於補貼出口,已是影響貿易的嚴重問題。


柯尚戴表示,巴西政府尚未決定是否訴諸WTO仲裁,況且國際貿易規則是否適用於貨幣政策也不容易界定,但他強調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或貨幣。


柯尚戴表示,提出這個議題有助於20國集團(G20)國家加強政策協調。20國集團財長將於下周在法國召開會議,為113日至4日在坎城舉行的20國集團高峰會作準備。


WTO祕書長拉米(Pascal Lamy)去年10月表示,匯率政策的歧見可能威脅經濟穩定與商務,並使全球經濟復甦陷於「險境」。他說,WTO可能不是處理這類問題的最適當機構。


巴西貿易部長皮曼德爾(Fernando Pimentel)本月表示,中國人民幣政策將是雙邊貿易會談的首要議題。巴西總統羅塞芙4月將訪問中國。


據分析師預測,巴西今年貿易赤字可望從去年的200億美元降至90億美元。但聖保羅工業聯盟(Fiesp)指出,去年巴西對中國的製造業產品貿易逆差高達235億美元,比2009年來激增60%


美國國會與歐洲官員都曾向中國政府施壓,呼籲人民幣升值,去年美國眾議會更通過一項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對於蓄意壓低匯率的國家課徵懲罰性進口關稅,以抵銷弱勢人民幣的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