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2011.01.20 04:00 am


寶來證券是台灣金融創新的領導品牌,一家大型券商高層主管以「寶來有很多特別的業務,與任何一家券商合併都具有互補性。」,一語道出各大券商對寶來證可稱得上是垂涎三尺。且寶來市占率超過4%,誰能吃下,有如吃下大補丸,市占率及業界排名都可大幅躍進。


證券業人士指出,在凱基證併下台証證後,新凱基證經紀市占率跳升至約8%,坐上國內證券業第二把交椅,這對於經紀市占率在11%-12%附近的證券龍頭老大元大證,有如芒刺在背。若凱基再加上開發金旗下大華證的1.796%,合計市占率直逼10%,這對長期穩居龍頭地位的元大證來說,挑戰壓力相當大,若凱基併下寶來證,更可挑戰證券龍頭地位。


元大證為確保龍頭寶座,近來積極在市場尋找合併標的,寶來證因沒有單一持股較大的股東,再加上近來又爆出大房與二房訴訟爭議案,成為元大首選。市場近期也猜測元大金可能採公開收購25%寶來證股權,甚至言之鑿鑿指出收購價約為淨值1.7倍,以寶來證每股淨值超過13元來看,收購價約22-23元附近。


巧的是,元大金證金子公司曾減資165億元,其中38億元償還銀行借款,手上還有127億元,加上出售新加坡金英證券,將有122億元入帳,合計共250億元銀彈可供併購之用,更讓外界有諸多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