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收黑 救市政策難挽景氣惡化狂瀾
2009/01/20 07:09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120日電)歐洲股市週一挫跌,市場憂心政府紓困金融業的努力,將無助遏止全球景氣衰退進一步惡化。英國政府宣佈將為銀行壞帳提供擔保,並授予英國央行前所未見的權力收購證券。


Pointon York Ltd.基金經理人Roger Nightingale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我不認為這可以解決問題。」「我對於政府政策的中長期效益存疑。」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挫3.241.68%,報189.72,延續過去9個交易日挫跌11%的頹勢,道瓊歐洲50指數收盤挫31.901.59%,報1973.99,道瓊歐盟指數收盤挫29.061.27%,報2252.39


美國股市週一因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休市一天。


歐盟執委會週一表示,今年歐元區經濟將出現1.9%的負成長,自歐元上路以來首見。歐洲央行上月預估今年經濟萎縮0.5%


歐洲主要股市全面挫跌,英國FTSE 100指數收盤挫38.590.93%,報4108.47,法國CAC 40指數收盤挫27.060.90%,報2989.69,德國DAX 30指數收盤跌50.141.15%,報4316.14。西班牙股市IBEX 35指數跌1.5%


西班牙主權債信評等AAA遭標準普爾 (Standard &Poor’s)摘除,這也是歐元區國家5天內第二個債信評等遭調降的國家。西班牙15年來首見的經濟衰退導致預算赤字膨脹。希臘債信評等已在114日 遭調降一級至A-


蘇格蘭皇家銀行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GB-RBS)暴跌67%,報11.6便士。該行表示,2008年虧損可能高達280億英鎊 (410億美元),恐締造英國企業最大虧損金額紀錄。包括Panmure Gordon & Co.分析師Sandy Chen在內的市場人士表示,投資人反應蘇格蘭皇家銀行全面國有化的風險。英國政府傳出準備提高該行持股。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市場分析師預估今年道瓊歐洲600指數的金融類股獲利將攀升42%,相較於去年衰退59%。在全球金融海嘯肆虐,金融機構相關虧損與資產減記金額突破1兆美元下,該指數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年線跌幅。


英國政府的計畫將提高紓困銀行金額至少1000億英鎊。英鎊聞訊兌歐元與美元挫跌。


去年回絕政府注資的巴克萊集團 (BarclaysGB-BARC)重挫10%,報88便士,儘管該公司表示2008年獲利將超乎預期,並指該股116日 狂瀉25%不合理。


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銀行 (Banco Santander SAES-SAN)重挫4.9%,報5.81歐元。德意志銀行(DeutscheBank AG DE-DBK)大跌11%,報17.90歐元。


全球最大化學產品製造商巴斯夫 (BASF AGDE-BAS)股價重挫4.6%,報22.68歐元。巴斯夫表示,旗下所有化學產品需求1月上半未能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