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1:4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8120日 電)在拚經濟成為今年大選的政策主軸後,選後兩岸金融政策的開放也成為值得期待的議題之一,加上多年來金融改革成效陸續發酵、金融整體環境轉佳、四大外銀也開始著重台灣市場佈局,可見台灣金融產業競爭力提升,投資價值可望提昇。


目前國內開放登陸的金融業僅有保險業,國泰人壽每年持續擴點,目前據點包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北京等,新光人壽北京分公司也將於今年成立,此外,台灣人壽 (2833) 、中國人壽 (2823) 也已獲主管機關同意,只待尋找到合資對象即可有具體進展。


但是銀行業登陸進程就沒這麼順利,卡在兩岸金融監理未能有明確共識,加上主權問題上未能解決,因此就算銀行業者早就準備大舉進軍,但卻總是「只聞樓梯響」,因此若今年總統大選後兩岸金融開放,對於金融業而言,將是一項「從無到有」的大利多。


其中,富邦金控 (2881) 因投資富邦銀行 (香港),今年資產規模將跨過60億美元,符合CEPA門檻規定,可直接參股中國城市銀行20%股權,目前也與廈門商銀達成合作默契,可搶攻在中國台商生意,成為直接受惠者。


除了兩岸金融開放的想像題材外,近年來政府推動一次、二次金改的效益也陸續浮現,其中,一次金改讓國內金融機構資產品質達到國際水準,改善金融業體質,因此2006年爆發雙卡風暴後,整體銀行業逾放比可在短期內回到穩健的水準,而二次金改促成金融機構大型化,也讓國內過度競爭的銀行業初步整合。


此外,包括花旗銀行、匯豐銀行、荷蘭銀行、渣打銀行等四大外銀陸續在台灣經由購併完成初步佈局,並積極拓展營業據點,預估經過2年的重整後,綜效可望發酵,因此這2年的時間對於本土銀行來說,將是尋求轉型提升本身戰力的最佳時機,國際級金融機構的挑戰也是刺激金融業整體競爭力的特效藥。


在過去幾年銀行業因過度競爭及市場資金浮濫,造成利差下滑、獲利不佳的低潮期過後,金融業本身對於外部的合理競爭及內部的風險控管能力逐漸提升,市場秩序也回復正常後,今年金融業可望接續去年獲利成長的趨勢,在大環境成長出現疑慮下,殺出一條血路,整體獲利將再成長,且在中國新市場開拓的預期下,帶來新的投資價值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