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01.29 04:36 am


金鼠年快到了,準備好「壓歲錢」給晚輩了嗎?理財專家指出,除了給予小孩祝福與祈願,也別忘了趁機養成小孩正確的理財觀念,可針對幼稚園、小學、中學等不同階段的孩子,分別建立儲蓄觀念、複利增值與理財的智慧,讓子女從小便從壓歲錢學到金錢知識。


中信銀財富管理部協理黃培直說,孩子每年領到的壓歲錢,看起來似乎是一筆微不足道的小錢,但這筆錢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果,以及適當的投資理財規劃,也可以成為滿足孩子夢想的仙女棒。


以孩子1歲開始,每年存7,000元的壓歲錢為例,依照目前定儲利率約2%推算,到了12歲帳戶本息約可有9.5萬餘元,此時若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3,000元,挑選較穩健的投資標的,以全球債指數平均年投資報酬率7%來看,三年後孩子上高中時,帳戶累積本息約可至12萬元。


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建議,壓歲錢金額可能不大,但幫小朋友開立基金帳戶,並讓他們從小接觸基金投資,是建立儲蓄習慣與理財觀念的絕佳管道。


針對不同時期的孩子,黃培直說,應該養成差異化的理財觀念。在幼稚園時期的孩童,建議以建立「儲蓄觀念」為重,當孩子收到壓歲錢後,可先教導將壓歲錢分成「花費」和「儲蓄」兩個部分。如果孩子還太小,無法理解此定義,則可利用小朋友喜歡的糖果或玩具為範例,說明這筆錢一共可購買多少個他喜歡的糖果或玩具,引導孩子決定現在的需求,並告知孩子剩下的錢可存起來,作為將來之用。


在小學階段的孩子,黃培直表示,可以開始教導「複利增值」的觀念,透過帶著孩子到銀行機構開戶存款,建立理財入門觀念。當孩子開戶存壓歲錢時,父母可針對子女的儲蓄金額做同額補貼,增強孩子儲蓄動力;來年再度存入壓歲錢時,則可藉由帳戶產生的孳息,教導孩子存款利息與複利的概念,讓孩子自行選擇是否要將利息提出花用,或是續存,讓資金產生複利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