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劉芳妙/台北報導】2008.01.29 04:15 am


受到高鐵通車衝擊,交通部民航局昨(28)日宣布立榮航空自31起退出台北高雄航線。立榮去年12月載客人數較前年同期大幅衰退85%,全年累計虧損1400萬元;立榮繼停飛台北嘉義後,又退出北高航線,淡出本島航線經營。


遠東航空也預計3月底退出台北至台南航線,華信航空的台中至台東線也規劃停飛;國內航空業者節節敗退,西部四條航線相繼失守。立榮航空高層表示,因應國際航線增班需求,未來多餘運能將移轉至台中至香港、台中至胡志明市等航線,國內則將聚焦小三通及離島航線市場。


目前北高線剩下遠航、華信及復興三家公司。過去一年,航空公司以減班降價策略迎戰高鐵,最近華信有意逆勢操作,將在春節後調漲北高線票價,估計上漲100元至200元。


去年高鐵通車,立刻影響西部四條航線營運。通車四個月後,華信停飛台北、台中航線;通車七個半月,立榮停飛台北、嘉義;而台北、台南航線,台北、高雄航線,載客人數也雙雙腰斬。


北高航線為西部重要航線,高鐵去年3月全線通車,航空業者在4月就申請聯營,實施票證免背書轉讓措施,每天航班減至25班。由於載客人數持續下降,至去年9月航班減少為20班,減班幅度已逾公平會規定的兩成門檻,以致無法繼續實施聯營。


業者後來祭出殺價競爭,立榮去年9月起推出近五折促銷,已貼近票價下限,但載客量仍未改善,去年12月載客人數就較前年同期減少85%;全年虧損高達1400萬元,因此提出申請退出北高航線經營,交通部日前同意許可。


目前北南航線僅有遠東、復興經營,遠東去年底因全年虧損達1.6億元,申請退出飛北南,民航局先同意從每天兩班減為一班,評估三個月再決定是否同意退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