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20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19)日指出,在出口帶動效應超預期下,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高達12.53%,已連兩季逾一成,鑑於國際半導體大廠擴大釋單予台灣,加上兩岸簽署ECFA的效應將在明年出現,主計處將今年經濟成長大幅上修至8.24%,創下近21年來最高,遠高於國內外經濟機構預估值。明年則呈4.64%的中度成長,則與國內外經濟機構預估值相近。


     主計處自去年8月首度公布99年經濟成長率以來,已連續4度上修,去年8月、11月、今年2月、5月、8月對99年的預測依序為3.92%、4.39%、4.72%、6.14%、8.24%,上修幅度之大,歷年少見,顯示經濟的發展情況遠超過預期。


     主計處昨召開第3季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通過第2GDP初步統計,並依據最新資料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進行預測。主計長石素梅會後表示,第2季出口成長比主計處原預測超過一成,在出口帶動效應下,民間投資、民間消費都較預期更好,因此第2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2.53%,遠遠高於原預測7.66%。


     主計處第3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僅第2季經濟成長上修幅度,就可以讓今年全年經濟成長上修至7.41%,加上半導體國際大廠近期改變營運策略,關閉所屬的一些半導體生產線,擴大委外代工,預期許多訂單將會長期的移轉到台灣。此外,新興國家所得提高,對平價電子產品需求升高,也有利於台灣出口。預測今年台灣出口成長將高達33.2%,創下民國77年以來新高。依據這一情勢,主計處也將第3季經濟成長率由4.40%上修至6.90%,全年經濟成長率因此上修至8.24%,創下民國79年以來最高,也比國際貨幣基金預估的7.7%來得高。


     依主計處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2.78%,創近5年來最高,民間投資也回復至海嘯前2兆元的規模,其年增率23.4%更創下近6年最高,過去幾年疲弱的內需已明顯回復成長動能。


     至於明年,蔡鴻坤表示,ECFA效應陸續顯現,依經建會評估,在輸出大陸產品關稅的調降下,將可提高明年經濟成長0.4個百分點,預測民國100年經濟成長率將達4.64%的中度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